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  政策法规文件 |  机构编制管理 |  审批改革 |  调查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 |  事业单位登记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武汉市编办 > 审批改革
“三办”改革助推老年证办理便捷化
时间:2017-09-07              

  推动老年证网上帮办、服务到人是政府十件实事内容之一。为深化养老工作的改革发展,不断加大优老惠老的支持力度,我市将优化老年证办理列为“三办”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减免办证费用、提高办证速度、网上办理发放,为老年人提供最优最便捷的服务。 

  一、下放办理权限 

  将老年证办理权限下放到区级,由各区民政局(老龄办)负责组织本辖区老年证办理工作。 

  二、完善办证平台 

  逐步完善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对接市综治办武汉市社会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部门数据,获取老年人动态信息数据,形成全市老龄人口信息数据库,并实现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分级共享功能。 

  三、简化办证程序 

  1.登记。本市老年证与武汉城市一卡通两卡合一,采取三种途径进行登记:一是由社区(村)网格员依托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提供的老年人数据,对居住在本社区内的符合办证条件的老年人,进行确认登记;二是由老年人或其代办人登录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武汉民政网上办事大厅或手机APP)进行网上登记,填写个人信息、联系电话和本市收卡地址(户籍或居住地址);三是由老年人或其代办人直接到所在社区(村)进行现场登记,由社区(村)网格员负责办理。 

  2.审核。社区(村)网格员受理、核实并汇总录入本社区(村)老年人办证信息,通过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及时提交街道(乡镇)审核。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社区(村)网格员及时告知办证人,不予录入。街道(乡镇)审核通过后及时将老年人办证信息提交给区民政局(老龄办)。区民政局(老龄办)最终确认本区办证业务清单,及时将清单发送到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并同步抄报市民政局(老龄办)备案。 

  3.制证。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根据各区办证业务清单和模版统一制证,并将证件按时寄回各街道(乡镇)。 

  4.分发。街道(乡镇)负责核对、接收老年证,并及时将证件分派到老年人所在社区(村),同时督促社区(村)网格员及时将证件分发给老年人或相关代办人员,做好领取登记工作。 

  四、提高办证效率  

  办证业务清单提交至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后,由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负责制证,制证时间从60日提速到15个工作日。年度免费乘车优惠充次手续按首次发证月份就近到全市所有中百超市(仓储)免费办理,即充即领。被损坏的卡,可在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办证点现场缴费领取。 

  五、减免办证费用 

  新办老年证免交工本费,首次补办老年证由个人减半缴纳工本费, 第二次及以后补办工本费由个人全额缴纳。缴费由老年人或其代办人通过手机APP网上支付到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指定账户,或委托社区(村)网格员协助办理缴费事宜。自2017 12 1 日起,停止向老年人收取免费乘车意外伤害险保险费用,老年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过程中发生的事故由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企业按照事故责任和保险条款进行理赔。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82410100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0121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w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