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  政策法规文件 |  机构编制管理 |  审批改革 |  调查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 |  事业单位登记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武汉市编办 > 审批改革
“网上落户”服务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
时间:2017-09-07              

  市公安局按照“三办”改革工作总体要求,将 “网上办”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升级网上警局、推广电子证照卡包、开通云端窗口,为“网上落户”服务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会同治安支队,将“大(中专)毕业生落户”窗口首次搬上云端。81日至今,共受理大学生落户申请12473件,其中“武汉公安云端窗口”办理6681件,“全程网上办”占总量53.61%,极大地缓解了窗口压力,真正实现了“减窗口、减环节、提效能”,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提供了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主要做法是: 

  一是再造流程。对线下办理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网上办”上线后,落户申诉的受理通道从传统的固定时间、固定窗口申办的唯一通道,变为“线上线下”自主选择申办。办理时限也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5天。申请人只需在“武汉公安云端窗口”(网页版)或“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手机版)上传材料电子档,后台审核通过后,可选择“邮政寄送”或现场领取方式。选择邮政寄送的,公安机关在接到申请人收件地址的2个工作日内,以“到付”的形式将证明寄出,在家即可签收《准予迁移证明》或《入户通知书》,实现足不出户即办结证件;现场领取的,只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到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领取。 

  二是技术创新。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市公安局率先破题,在全国首推了“电子证照卡包”,利用先进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为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提供实名和实人的身份认证服务,实现了如何证明“我是我”的难题。窗口搬上云端,后台设立受理中心、证明中心、监察中心,实现减窗口、减环节、提效率。 

  三是加强培训。市公安局对新建业务流程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指南,组织全市户政战线民警开展线上测试和集中培训,确保线上系统和线下业务无缝对接。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82410100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0121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w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