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  政策法规文件 |  机构编制管理 |  审批改革 |  调查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 |  事业单位登记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武汉市编办 > 审批改革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 多措并举推“三办”
时间:2017-09-07              

  作为全市“三办”改革试点之一,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在 “三办”改革中,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铺设绿色通道,为项目“加快办”。开发区找准企业发展“痛点”,深研项目落地“难点”,疏通审批流程“堵点”,6月出台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进一步健全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实施细则》,做好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审批中的权力“减法”和服务“加法”。细则实施后,产业(工业)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需33个工作日(含土地招拍挂22个工作日),基础设施(公建)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需60个工作日(含施工招投标42个工作日),为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多证合一,让企业“一次办”。以食品药品领域办证为突破口,推行“多证合一”改革。53日发出了全省首张多证合一《企业经营许可证》,有效地解决了药品经营企业分头申请、重复提交材料、多证使用不便等问题。改革前经营一家销售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的药店,需要预先办理5种证书,提交40份材料,办理时限长达180天。改革后,通过“一次受理、一表登记、一次踏勘、一次审批”,3个工作日即可核发包含原5种许可证信息的《企业经营许可证》。通过改革,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缓解了审批人员重复踏勘的工作压力,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5+2延时服务,让市民“随时办”。为解决政务服务窗口服务时间与一般工作时间重合,群众办事不便问题,从318日起,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推行“5+2”政务服务模式。周六和周日仍提供房产、不动产、国地税、户政、身份证等17项(161子项)个人事项办理服务,让市民随时办。至今,5+2延时服务共办理各项业务近10000余件,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开发区正陆续把交管、居住证、出入境等服务事项逐步纳入到周末延时服务范围,不断提供更优更全的政务服务内容。 

  四、 自助服务客厅,让市民“全时办”。为全时段满足市民办事需求,在“5+2”顺利实施后,开发区又在“白+黑”上做文章,在全省率先推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目前自助服务客厅已设置网上自助办事平台、出入境自助受理机、自助签注机、自助取证机、自助拍照机等十余种30多台自助服务设施,已置入10大项(113子项)服务事项,全时段自助办理。 

  五、不动产一站式服务,让市民“一次办”。为提高不动产办理服务水平,减少反复排队跑窗口,531日,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由房产、不动产、银行、地税组成的不动产登记“一站式”窗口,只需取一个号、提交一次资料,便可完成所有流程。7个工作日后,即可去窗口取证或通过邮寄坐等证件到家。 

  六、综合受理窗口,让市民“马上办”。按照“前台综合受理、窗口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窗口受理模式,预设4个综合受理窗口。实行领导带班或值班制,负责业务咨询、引导、帮办和预受理服务。目前已有12项(31子项)审批事项、14项(127子项)服务事项可在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当场办结(3个小时内),实现了办事群众少排队、少跑路。 

  七、国地税业务通办,让市民“一窗办”。国地税窗口实现“业务通办、统一出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 POS机划缴税款通办。一个窗口、一台机器就能实现国、地税两家税款同时划缴、后台分流入库。有效解决了窗口业务量不均衡、办税重复排队和多窗来回跑等问题,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截止目前,30个办税窗口实现了6大类237项业务全覆盖。每月办理各项联办涉税业务20000余件。 

  八、以事为核心,率先 “证证联发”。 坚持以事为核心的原则,将原有的“办证”审批优化为“办事”审批,形成了67项常见企业和个人办事服务“证证联发”。按照“统一受理、统一踏勘、统一出证”的审批服务模式,可以同步发放同一事项的多种证照,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九、调整审批权限,率先“一审一核”。通过对内部流程和审批权限进行梳理,以办理事项最小子项为单位,,将80%以上的许可事项审批权限给科长,实行了“一审一核,终身负责”。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82410100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0121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w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