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  政策法规文件 |  机构编制管理 |  审批改革 |  调查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 |  事业单位登记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武汉市编办 > 审批改革
市国税局推出“汉十条”智慧办税新模式
时间:2017-09-07              

  市国税局认真落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要求,按照网络化、社会化、集约化改革思路,推出汉十条办税新模式,聚力推进多元、智慧、便利办税服务措施,给纳税人带来办税新体验和获得感。 

   一、基本思路 

  一是突出网络化智能办税。全面梳理全市国税网上便民税收服务平台,建设云端武汉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智能、高效、便捷和个性化办税服务体验,推动实现全市涉税业务一网通办                             

  二是突出社会化协作办税。通过充分利用街道、社区、邮政、银行等服务网点,聚合社会化服务力量协同办税,为纳税人提供就近办税服务渠道,让纳税人办税更加省时、省力、省费,同时节约税务部门服务成本。 

  三是突出集约化一网办税。将市国税系统各部门分别负责的碎片化服务进行优化整合,加强对各税收服务平台、渠道的集约整合,打破部门界限,联通信息孤岛,破除税务服务碎片化、条块化、本位化,推动税务服务系统化、一体化,打造一网式、集约化税务大服务模式。  

  二、主要做法 

  满足纳税人高效办税需求,力推汉十条办税新模式,实现办税形态由税户跑路信息跑路、办税渠道由碎片化系统化、办税质效由短板样板的转变,让税收服务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现代化。 

  一是网上申报实时通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报、网上缴税、POS机缴税等办税服务,逐步实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缴税方式。今年截止5月,我市共有78.97万户次纳税人已办理纳税申报,其中有73.86万户次纳税人使用网上申报,网上申报率93.53%   

  二是移动办税轻松点通过税企通移动办税平台实现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财务报表报送、涉税信息查询、通知提醒推送、税企即时通信等业务办理。目前,全市纳税人共开通税企通移动办税客户端16.96万户,占全市户管量的30.4%,常年有12万户次纳税人通过移动平台查询、浏览、应用,通过移动方式办理申报业务单月逾万笔,今年14月全市通过移动平台办理申报业务3.6万笔,占全省移动办税总量的50% 

     是自助办税全天候通过办税服务厅、金融自助网点、科技园区、政务中心等场所配备自助办税机,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自助办税服务,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全市现已安装自助办税设备157台,有15.77万户纳税人开通自助办税服务,自助办税累计达230万笔,自助办税业务总量占全市业务总量的6.8%,高出全省2.8%      

  四是网领发票邮政送推行网上领票、邮寄服务措施。在原有的江汉、汉阳、洪山三个邮政配送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增设江岸、口、武昌、青山、东西湖区局五个配送中心,更好地满足了纳税人网领发票的需求。今年15月累计4.1万户次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1556.74万份,占比达23.17% 

      五是专票代开网上办纳税人在网上申请代开发票,预缴税款后,纳税人选择窗口领票自助领票邮寄配送三种形式取票。全市网上、自助代开专票比例达87.72%,其中网办系统代开达19.4%、自助终端代开达68.32%,大厅窗口代开压缩到12.28% 

      六是普票代开 “APP”通过手机APP代开普票服务,为自然人纳税人开具发票提供便利,通过该平台开具发票2100多份,开票金额近2000万元。 

  七是发票抵扣网上选实行网上勾选认证,进一步扩大ABC级一般纳税人网上勾选认证使用面。目前,全市网上认证户数比例达76.42%,网上认证份数比例达到93.07%,月均有2万户纳税人通过网上勾选认证增值税专用发票140多万份。 

   八是涉税办理网上跑为纳税人提供税务登记(变更)、税务认定、税收优惠办理等业务的网上受理、网上预约、资料提交、在线审核等服务,实现所有依申请涉税事项都能够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流转和网上出件。涉税网上办理系统自推行以来,每月有近万户纳税人通过系统提交涉税事项办理,单月网办业务量达7万多笔,到今年5月网办业务总体比例达到50%,其中代开类业务网办比例达到84.97% 

  九是邮政双代便利办委托邮政网点代开发票、代征税款。目前全市共有178个邮政网点,单月代开普通发票1.3万笔,月均代征国、地税(费)达1648万元。 

  十是个体办税家门口全市国地税联合共建99个社区街道税收服务站,打造家门口的税务局,为全市26万户个体工商户提供办税便利。今年15月已累计为个体工商户办理业务8.69万户次,有6.81万户就近申报、缴纳税款。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82410100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0121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w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