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  政策法规文件 |  机构编制管理 |  审批改革 |  调查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 |  事业单位登记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武汉市编办 > 审批改革
市国土规划局建立重大项目土地供应 和审批服务“绿色通道”
时间:2017-09-07              

  市国土规划局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印发《关于建立重大项目土地供应和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的实施方案》,针对年度计划内的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的项目、其他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简化优化规划土地审批服务流程,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 

  一、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用地配置。深化亮点区块规划,科学布局重大项目,持续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明确政策导向,以项目为载体统筹全市新增用地计划管理,用地指标向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产业项目倾斜。鼓励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存量土地高效利用。完善规划论证、项目准入流程,促进与生态保护不相抵触的重大项目依法快速在基本生态控制区域落地。 

  二、优化土地供应,加快项目落地。下沉工业项目服务,除法律明确禁止的外,工业项目土地供应和审批一律下放到区一级完成。实施政策创新,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工业项目可根据产业类型和产业生命周期确定出让(租赁)年限,降低企业首期投资压力,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储备土地涉及征收集体土地的,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可同步发布。加快建设用地供应,将储备论证、供地附图测量、道路红线放线、权属审核等工作与核发规划设计条件并联办理、同步推进。 

  三、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服务体系。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完善国土规划“1+N+1”服务体系,加速项目“孵化”、审批。落实建筑方案阶段规划、消防、人防、园林等事项并联审批,实现一个窗口并联、一张网络服务、一套标准审查、一个平台监管。 

  四、加快落实“三办”,提高服务效能。一是扩大“一日出件、立等可取”服务范围,落实马上办。批前公示无异议或公示反馈意见不涉及强制性内容的重大项目,办理储备要点、规划意见、选址意见,资料齐备的,一日出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资料齐备的,立等可取。二是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施互联网申报,稳步推进互联网审批,落实网上办。三是深化审批标准化,编制标准化目录,目录内事项一次办结,落实一次办。纳入“绿色通道”项目,实行经办人、帮办人AB角制度。 

  五、注重制度创新,促进审批提速。提出五个方面的制度创新。一是建立帮办制度。明确业务处室或区(分)局负责人作为责任人,负责重大项目全程帮办、全程协调,帮办成效纳入年终考核。二是探索容缺审批机制。对于个别要件暂时缺失、不具备审批条件的重大项目,经评估不会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安全隐患的,经集体决策后可实施容缺审批。三是探索代把关事项后置。在落实市级层面并联审批基础上,探索将园林、人防、消防、城管等代把关、代收费事项后置,报市政府同意后,逐步实现国土规划独立的有条件审批。四是探索方案审查前置。以重大项目、还建安置项目为标的,将规划方案审查前置,与土地供应同步开展、并联办理。探索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和功能性项目“带方案公开供应”。五是技术服务限时办结。明确国土规划各类审批事项的技术服务范围,设定服务时限;探索将技术服务纳入电子监察,全程留痕、网上监管,逐步实现全过程监管和动态监管。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82410100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0121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w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