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  政策法规文件 |  机构编制管理 |  审批改革 |  调查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 |  事业单位登记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武汉市编办 > 调查研究
对办公室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思考及建议
时间:2013-08-01              

  编办是个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部门,正如温总理所说,编办是个综合性的管理机构,也是负责推进改革的机构。作为编办的工作人员,就既要熟悉党委、政府的职责、运作以及分工,还要熟悉各项重大改革的进程、目标和方向。特别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每名工作人员自身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文字水平都将对我们的工作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因此,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每名同志的综合素质是当前面临的一项亟须解决的重要工作。

  一、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性

  一是提升干部队伍自身素质的迫切需要。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是增长知识才干、提高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编办人员少、任务重,特别这几年又面临许多机构改革的重大工作,这势必要求每名干部都应成为机构编制部门的行家里手,能够做到“独当一面”。而目前办公室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政策水平、写作功底都还有一定差距,一方面是由于工作阅历、经验不足,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日常学习没有跟上。只有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创新学习和团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做到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事事学习,不断增强全体干部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和工作本领,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当前艰巨的工作任务。

  二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是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特征的时代。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新发明、新创造层出不穷,知识生产、知识传播不断加速,知识和人才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第一资源,创新能力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无论是国家还是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会落伍。我们党作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更加重视学习、更加善于学习,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三是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学习型机关是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发展的长期性、根本性任务。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政府具体承担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任务的工作部门,担负着创新行政体制机制、科学配置党的行政资源的神圣使命,必须从党委政府的工作全局出发,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理性思维和战略思维,不断把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目标和方向,切实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二、对办公室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建议

  办领导对干部队伍的建设十分重视,通过各种方式,旨在激发全办同志的学习热情,帮助全办同志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我虽然到编办工作时间不长,却深深感受到办领导对年轻干部给予了很大期望,黄主任曾在去年年终大会上提出要把编办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要求编办的每名同志都能成为“政策通”、“活字典”、“笔杆子”和“多面手”。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学习,特别是通过“每周一练”的写作活动,不仅提高了自身写作能力,更是在学习政策、阅读书籍、相互交流中受益匪浅。我个人想就办公室学习型机关建设提一点粗浅的建议,即“五个一”方案。

  日学一时。实行“每天自学一时”制度,每天抽出1小时时间,或将当日热点新闻与大家分享、或自学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或通过网络平台传阅一篇优秀文章,帮助大家充分利用点滴时间积累提高。

  周练一笔。目前的“每周一练”活动收到的效果很明显,不仅仅是写作水平的提升,更加通过前期的阅读掌握了大量的信息,现在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看到一篇时事报道都会不由自主地去分析思考。

  月讲一课。“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建议可以每月请办领导、处(局)负责人、专家学者进行机构编制业务和时事热点理论辅导,还可以请各处(局)代表就某一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或对当前正在开展的业务活动与大家交流,促使全办每名同志了解办公室业务活动的开展情况,推进互动式学习交流。加强内部沟通。

  季行一地。调研是我们制定政策、开展工作、总结经验、交流提高的重要途径,我建议每个季度都能走出去,到一些政策试点先行城市、兄弟单位、本市新设立或改革前沿部门走走看看学学,开拓眼界的同时更是一次直观的学习。

  年发一文。“每周一练”活动对大家写作能力有提高,可是也有文章质量不高、深度不够、主动思考的内容不多等现象,我建议联系日常调研、手头工作或学习心得,要求每年在公开刊物至少发表一篇文章,这可以帮助大家主动思考、切实提高文章的质量。同时应联系一些与机构编制工作联系紧密的刊物,给大家提供一个层次较高的学习交流平台。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82410100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0121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w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