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  政策法规文件 |  机构编制管理 |  审批改革 |  调查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 |  事业单位登记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武汉市编办 > 调查研究
多管齐下抓管理 管活编制创实绩
时间:2013-08-01              

  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很多压力,不少单位认为编制一旦核定,就应该是部门所有,这给日常编制调整带来越来越大的难度。现结合我市的实际,谈谈自己对如何打破编制“终身制”的一些的想法和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一、用更严、更细、更科学的制度、标准来管理编制 ,逐步打破编制“终身制”

  (一)探索机动编制的使用

  根据以往的经验,确定和调整部门的编制主要依据三点:一是根据上级或中央的政策;二是历史状况。主要考虑以往的人员编制情况,进行综合权衡;三是根据上级下达的编制指标和根据领导的意图。这三条基本上都没进行各部门工作量测量,也无所谓工作量与人员数量匹配。总之,都没有进行科学的作业研究。这样核定的编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仍显得缺乏科学性和令人信服的标准,所以我们机构编制部门如果要想调整某个部门的编制,自然就是阻力重重了,因为大家似乎已经形成一种“潜规则”:编制一旦核定就好像成了部门私有财产,似乎是“终身制”的,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大多认为如果在自己担任“一把手”时,编制被减,似乎有“丧权辱国”之感,所以调减编制的阻力很大。

  古人云: 不患寡患不均,其实编制的多少不是最重要的,是否觉得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才是最重要的,因而我们一方面需要通过公正公开的操作来调剂编制,比如2001年我市对行政编制、2004-2005年对事业编制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普遍调减,但因为标准是相对统一的,所以推进比较顺利,试想如果只对个别单位较大幅度减编,难度一定很大很大。为此我们必须要先从心理上、从机制上打破“编制部门所有”的束缚,寻找一条化解这一矛盾的途径。笔者建议我们机构编制部门在下一轮机构改革时,为每个行政、事业单位核定编制时可以特意核定一种名叫“机动编制”的编制,其数额大概占原本为该单位核定编制数的5—10%,这种“机动编制”从一开始就规定由机构编制部门掌握,根据工作任务的变化经常性地、随时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调剂。当然也可考虑不必等到下一轮机构改革,现在制发文件,将每个单位编制数的5—10%核定为“机动编制”,统一收归我们编制部门掌握,因为这是按统一标准进行的操作,估计阻力不大,而且也不会违法国家大的政策。如此一来,在编制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划转编制时,阻力会大大减小。因为这些被划走的编制原本就被规定:属于编制部门掌握,不属于这些部门所有。

  另据了解,武昌区已在探索机动编制的使用,也建议市机构编制部门去总结、提升、推广。

  (二)需要建立相对科学合理制度、标准来管理编制

  我们还可以试图探求一些量化的科学标准,一个城市的编制总量,可以考虑国土面积、户籍人口总量、外来流动人口数量、GDP、财政收入等因素来建立一个相对科学的函数公式,一个单位的编制也可以根据服务对象的多少、工作量、审批数量等来建立一个函数公式。这样一来,如果审批数量减少了编制就应相应减少。再比如与市治庸办、行政投诉中心等单位合作,发现有单位上班迟到、脱岗、上班不务正业等现象都应与调减编制挂钩。此外我办也可学习新加坡等国家的做法,通过去各单位实地考察、暗访等方式来量化记录各单位的真正的工作量,这样一来,如果发现工作量不饱满,调减编制时我们就有了依据,也可减少该单位的阻力,从而有助于化解、破除编制终身制。

  除了以上几条,我办还可进行职能履行情况考评,不仅看工作量、还要看工作质量,及群众对各部门职能履行的评价如何,因为有些单位原本正事不足,为了证明自己不能被撤销或不能减编,就故意找事,瞎折腾,属于越忙越添乱。对此,我们可以采取由各部门的服务对象参与的方式,请他们就服务质量打分,并就如何在一定的编制总量内进行分配提出意见,这样发动群众的智慧也可以帮助我们核定的编制相对更科学一些。通过这些制度、标准,一定可以有力地打破编制“终身制”。

  二、合理减事有助于打破编制“终身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包括我市正在推进的公共管理事项的改革已经成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突破口。只要这些职能转变到位了、干预经济等不该管的事不再管、不该审批的不再审批,加上如果我们重拾我党的法宝:发动群众,激活民间组织等群众力量,自然政府部门目前承担的事情就可减少很多,一些单位反映的所谓编制不足问题才可得到根本化解,事少了,调编的阻力自然可以减小。

  此外,政府机关要改善内部管理,注重战略设计,抓好科学决策。有言道:“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腐败”,此话也应该有一定的道理,比如目前我市各部门正在忙于向组织部门、编制部门、人事部门同时报送软件、文字等核查资料,其实这三家是否可以共同开发一个共享软件呢?如果可以的话,就可以大大节约人力物力;另据了解,有的单位内部各个处室之间的信息也不共享,让来办理手续的单位跑很多冤枉路、做很多重复的事。

  从以上这些宏观、微观层次上改进管理,可以减少事务,也有助于调减编制,有助于打破编制“终身制”。

  三、管好“广义上的编制”增量

  目前“以钱养事”、编外聘用、人事代理等用人方式大行其道,但我认为,只要是需要财政出钱供养的人员都算是使用了编制,只不过我们编制部门管理更多的是传统意义上狭义的编制,而“以钱养事”、编外聘用、人事代理等用人方式其实使用的是广义上的编制,我们机构编制部门也应与时俱进,统一将这些“广义上的编制”纳入管理范围,而不宜再由人事部门继续管理。

  管好了这些编制,可以激发活力,同时让各用编单位不再为编制“不足”过分犯愁,从而间接有利于打破编制“终身制”。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82410100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0121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w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