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16-08-29       

  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湖北省编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项目

  (摘要)

  

  一、概述

  湖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编办”)是湖北省省委、省政府主管机构编制工作的部门,是省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多年来一直发挥着为全局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的重要作用,在全省党政机关中处于不可或缺的地位。根据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文件要求,为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省编办特向财政厅提出申请,经人大批复,设立了省编办专项工作经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项目。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6年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鄂财函[2016]87号)的要求,省编办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项目资金来源于省级财政拨款,2015年度预算资金685万元,评价小组从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整体评价了项目实施后的效益程度。

  为确保客观评价绩效情况,省编办委托第三方湖北衡平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项目所涉及业务部门的工作采取现场座谈、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认真查证,汇总分析形成《2015年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二、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按照“湖北省编办2015年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各指标进行评分,具体情况如下:

  1.项目投入,该指标分值20分,评价得分18分。

  2.项目过程,该指标分值20分,评价得分17.5分。

  3.项目产出,该指标分值25分,评价得分21分。

  4.项目效果,该指标分值35分,评价得分35分。

  综上,该项目绩效评价总分为100分,得分为91.5分,评分结果为“优秀”。

  (二)绩效分析

  1.产出分析。省编办2015年该项目工作分为六类:一是全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二是全省规范和促进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发展;三是省政府机构改革与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四是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五是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六是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建设。

  根据凭证汇总情况,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建设项目共计34个事项。其中实施权力清单有关项目(培训、会议、考察、调研等)共计17项,涉及地点涵盖合肥、烟台、西藏、潜江、荆门、宜昌、咸宁等;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共计11项,涉及地点涵盖北京、包头、襄阳、荆州、黄冈等;实施其他项目如十三五规划、简政放权、行政许可调研等共计6项。

  在全省规范和促进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发展项目中,共计8个事项。其中“红顶中介”专项检查共4项,地点分别为荆门、荆州、黄冈、咸宁。中介服务考察调研共4项,地点分别为宜昌、恩施、上海。在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项目中,共计21个事项,分别赴荆门、宜昌、贵阳、十堰、竹山参与农村扶贫考察调研工作5次,赴荆州开展四湖流域调研共3次,赴神龙架、襄阳、荆州开展生态文明改革工作共计4项,在英山、宜昌开展教育改革工作2项,赴安陆开展医疗改革工作1项。同时还进行了“三严三实”、“控编减编”、“经济发达镇”等工作共计6项。

  2.过程分析。本项目执行部门为本项目设置了专门的业务组织机构,且各成员职责明确;项目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项目支出调整及时且手续完备、项目档案资料齐全;项目实施中各项活动有相关合法合规的管理制度。

  3.效益分析。省编办工作情况获得表彰: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简报》第108期全文表彰湖北省扎实推进省直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范工作;中央编办《机构编制工作信息》第3期(总第163期)在地方事业单位分类批复最新进展情况中表彰包括湖北在内的6个省份率先基本完成批复工作;《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鄂改办发[2016]3号文件中关于2015年度省直单位全面深化改革考评情况通报,省编办105分制得分100.73分,5分制得分4.797分,被评为I类单位。

  重点改革工作“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完事”、重点整治“红顶中介”工作、规范省直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从问卷结果统计情况看来,人民对改革项目的关注度非常高,人民群众对省编办2015年改革的认可度非常高,整体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

  4.绩效评价结论。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各项工作任务基本按计划完成。该项目的实施,保证了编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的正常运行,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为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5.后续建议。建议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改进项目工作;建议项目主管部门在安排今后预算时,充分考虑该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建议将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为项目单位今后相关项目的实施提供借鉴。

  三、经验教训和建议

  通过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机构改革项目的实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是领导重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新的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政策性强,影响范围大。组织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必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阻力,如果没有领导重视,不能得到领导的鼎力支持,就不能打开工作局面,评价工作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省编办领导高度重视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组建以秘书处牵头,各业务处室积极配合的工作专班,积极组织力量,对绩效评价实施方案从研究、制定到修改完善均多次讨论,并经专家评审通过。二是制度健全。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相关制度,是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强有力保障。引入绩效评价之后,由于制度的约束作用,财政资金的拨付和使用必然会更加严格规范,项目资金会依据要求足额、按时下达,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省编办在绩效评价探索过程中,制定了相关的制度,使绩效评价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障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项目财政资金科学规范的使用。三是精心组织。被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选定后,精心组织是关键。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从评价通知书下达、评价方案和数据表格设计、评价指标的选定到评价程序的规范等均需完整周密,从评价现场组织到具体项目的抽样核实、数据采集、问卷调查等各个环节均需考虑周详,评价数据采集后从整理、归类、统计、分析到撰写评价报告等各个程序均需科学准确。因此,在具体的绩效评价过程中,只有经过精心组织,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才能使得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四是规范编制要求。每次在组织方案编制上报前,省编办都要依据省财政厅下发的预算编制方案要求和资金管理要求对编制方案进行认真核查,确保各业务部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与合规性,为以后预算的高效执行奠定基础。

  项目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项目绩效长期目标与当年目标一致;二是有的项目绩效指标未进行量化;三是项目未设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四是项目支出与实际支出吻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部分项目指标实际执行未达到设定标准。

  通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机构改革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我们认为要做好该支出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必须加强统筹领导,健全评价制度,精心组织实施,注重资金管理。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二是完善项目申报文本的编制;三是完善预算项目事前、事中考评机制;四是建立指标体系库,设置可量化且符合实际的指标。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