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孝南区委编办紧扣“三个环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19-12-26       

孝南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精神,以“明初心”、“知大局”、“懂敬畏”、“识重点”、“抓落实”五个专题理论学习为基础,紧扣“学深悟透、找准差距、清单落实”三个环节,结合机构编制本职工作为推进“机构编制部门特色”的主题教育夯实底蕴、坚实基础

一、学深悟透,拧紧“思想阀门”

一是做好“课前”文章。主题教育开展前期,办党组先试先行,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和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10余次;传达学习各级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会议精神6次;通过“学习强国”等媒体分享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经验内容10余篇,充分凝聚主题教育思想共识。二是压实“课中”辅导。在深入学习“一章三书”和党纪法规基础上,先后开展交流研讨8次、专题党课3次和专家辅导3次,特别是结合机构编制部门本职工作,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集中研学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分析,人人参与、各抒己见,充分调动全办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积极性,防止学做“两张皮”。三是检验“课后”成效。坚持将学习教育作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基石,支委班子成员逐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的18个“是否”,自觉查摆自身问题43个;班子成员之间秉持对其他同志负责原则,相互提醒警醒问题41个;支部党员对照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24个,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成效。

二、找准差距,补齐“工作短板”。

一是对标看齐求“近”。组织开展“见贤思齐明初心 对标看齐担使命”座谈会,邀请城东社区和编办退休的五名老党员现身说法、言传身教,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引导身边人,选树身边榜样3名,号召党员干部向“每月一星”常态对标,以点带面,通过示范引领潮流,通过对标激发有为。二是征求意见求“准”。邀请与该办业务对口的区直部门分管人事负责人,就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情况,特别是“三定”规定落实、执法机构组建、所属事业单位改革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并对统筹使用编制资源以及编办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征求意见和建议。是调查研究求“实”。组织开展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教育系统定编定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改革6个专题调研课题及调研成果分析交流会议,解决实际问题5个,为下步各项工作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三、清单落实,打造“精品工程”

一是“整体规划”嵌套“具体环节”。在制定开展主题教育整体规划的前提下,按照工作实际和推进情况,逐月制定主题教育具体推进清单,精准安排学习内容及相关活动到天,组织责任到人,每周一通报一小节,并严格执行。切实做了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主题教育重点环节融会贯通、统筹推进,确保了主题教育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出彩。二是“立行立改”结合“长效机制”。将对照查摆、调研发现、群众反映、谈心谈话、巡视巡察等各类问题系统梳理,整理汇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项目化推进,狼性化落实,一件一件整改到位。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修改完善机构编制基层基础工作和机关管理制度三是“兴办实事”触发“提质增效”。将兴办实事的成效拓展开来,精确定位编办“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服务干部”工作性质。梳理实名制系统管理、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事业单位法人管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中文域名和网站标识管理等5个方面机构编制工作任务清单,弯下身子搞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孝南区委编办周倩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