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武穴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19-12-26       

黄冈武穴市委编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创新突破、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下放市级权限,增加管理凝聚力做到“三到位”。一是清单编制到位。按照“应放尽放、按需下放”的原则,将经济发达镇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市级管理权限下放,确定首批赋权事项共计305项,编制了放权清单。二是事项公布到位。将放权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在梅川镇政务服务大厅等场合进行公示。三是跟踪指导到位。该市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对赋权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赋权承接保障清单,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配套到位。市委市政府强化跟踪问效和行政问责,建立动态评估和调整机制。党政机构改革以来,同步调整了48个放权事项16个主管部门。

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发展主动力做到“三优化”。一是优化了党政内设机构。遵循“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统筹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建立扁平高效的组织架构。党政内设机构设置为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政法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并按照机构改革精神,适时进行调整。二是优化了直属事业单位。顺应发达镇改革需要,将直属事业单位由4个调整为3个。三是优化了派驻体制。除垂直管理和按区域设置的延伸派驻机构外,按区划设置的一律由梅川镇管理。

扩大经济权限,激发创新原动力做到“三探索”。一是探索财政管理模式。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原则,明确梅川镇事权和支出责任。实行一级政府、一级预算。加大对梅川镇的转移支付力度。按照梅川镇人口规模切块安排市级和上级专项补助资金。二是探索用地制度改革。根据发展需要,自行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等耕地保护项目。镇建设用地指标单列,在土地报批环节中市直相关单位“见章盖章”。三是探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基础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教育资源、卫生医疗资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和“以钱养事”机制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

实行集中审批,形成改革执行力做到“三个一”。一门受理。设立梅川镇政务服务中心,整合基层站所政务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建设镇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承接上级委托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服务。由镇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办)理整合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职责,以及负责镇建设工程和镇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提高了行政效率,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条龙办结。在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在村实行政务服务代办制度,81个村(社区)已实现村(社区)干部全天候集中办公,明确服务承诺、代办流程、岗位职责,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推行综合执法,落实法治战斗力做到“三明确”。一是执法主体明确。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梅川分局与市梅川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体制,负责行使首批赋予梅川镇的行政执法职权。二执法流程明确。综合执法资质、执法标识、证件、文书齐全,执法程序规范。三是执法成效明确。实行综合行政执法,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干群关系大为改善,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成立以来行政执法案件共受理338件,办结311件,办结率92.01%;执法案件投诉为零。(武穴市委编办熊振华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