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宜都市委编办三个“统”字做好2019年度机构编制数据年度统计工作
时间:2019-12-26       

为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宜昌宜都市委编办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统计年报要求,提早谋划,加强分析,以“四向”统筹、“四心”统领、“四则”统,不断提升统计实效、质效、成效,扎实开展2019年度机构编制数据年度统计工作。

“四向”统筹,确保统计实效。纵向对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编办年度机构编制统计部署会议精神,通过研判工作任务和重点、学习统计指标解释及新要求、分析总结历年年报工作经验与教训,确定目标要求,确保统计年报工作迅速开展落实。横向明确责任。针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要求高的情况,制定任务分工方案,建立联络员制度、“AB”岗制度、进度反馈制度等制度,把任务分解到岗位、责任细化到人头,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有效提高团队合作精神和工作效率。正向对照标准。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按照“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规范”的标准,做好相关数据解释,明确填报范围、内容、格式及相关要求,使全体统计人员能够准确理解填报范围、填报内容以及各项机构编制统计指标,保证工作要求和统计口径的一致性。反向倒逼考核。将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健全机构编制实名制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市委巡查、各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汇同组织、人社等部门开展机构编制违规情况、“吃空响”等联合检查行动。以强化程序刚性,反向倒逼提高实名制数据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心”统领,增强统计质效。用心沟通。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联系,指导部门按通知要求做好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实名制系统信息的核对、补充和完善,夯实数据基础,确保数据真实。耐心培训。注重对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的培训,通过召开专题培训、研讨交流、问题答疑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针对基层工作薄弱环节,安排人员到各乡镇现场进行指导,减轻了基层统计的负担,提升统计效率。细心审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协调各业务股室对报送数据逐一核对、反复比对、交叉审核,严格把关,做到全市行政单位及事业单位编制数、实有人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编外人员等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精心汇总。将机构编制月报、年统与实名制管理有机结合,严格按照省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统计的要求,对实名制系统中单位的台帐、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信息逐项核对、补充、完善,做好数据的统计更新、维护,掌握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总体情况,形成统计数据报告。

“四则”统用,提升统计成效。善用“加法”。以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为基础,拓展平台数据的应用范围,对比历史形成沿革文件,根据机构编制、实有人数、机构调整的变化情况,加强问题分析、问题研究,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用编进人计划制定及领导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依据,让统计作用“实”起来。巧用“减”法。以开展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为契机,通过精简报批环节、畅通报送渠道,提高统计信息的上报速度,提升统计指标监测预警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让数据“跑”起来。活用“乘”法。结合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基层、卫生系统、中小学机构编制变化情况,找出机构编制管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其他领域改革提供翔实数据支持和多维度的信息支撑,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统计的基础性作用,让平台数据“活”起来。会用“除”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统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完善个人、股室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制度和统计信息分析激励机制,重点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和冷热病、懒散病等问题,以良好作风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现新发展,让作风“好”起来。(宜都市委编办汤浩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