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利川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构建新时代城市建管体系
时间:2019-12-26       

近年来,随着利川市民宿旅游的蓬勃发展,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城市建设和管理落后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从源头解决城市建管问题,利川市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城市建管的系统化、集成化、精细化、智慧化,着力构建新时代城市建管体系。

一、组装智慧城市“电脑”,推动智慧城市高速发展

利川市抢抓党政机构改革东风,经多方调研、反复论证,结合湖北省县市党政机构改革精神,组装智慧城市“电脑”,构建“三位一体”的新时代城市建管体系,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一是建立智慧城市“硬盘和操作系统”,设立利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城市基础设施硬件及市容市貌管理;二是构建智慧城市“CPU和数据库”,设立利川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负责行政审批监管和大数据融合,打破信息壁垒,消除信息烟囱,实行数据深度融合共享;三是优化智慧城市“显示器和应用软件”,设立利川市智慧城市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建立智慧城市综合利用平台,促进智慧城市资源共享,打造智慧政府、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县域等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工作。

二、实施建管分离体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依托党政机构改革,利川市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将市政园林局、市容环卫局等承担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养护工作职责从行政事业单位剥离出来,推向市场,强化城市管理执法局的行政监管职能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通过大手笔的“放”,使行政、事业人员精力集中在“管”、“服”上来,大力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三、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打造城乡一体化的城管执法新模式

在县市综合执法机构改革过程中,利川市通过深入论证,建立执法事项清单,梳理城市建管执法项目,整合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领域以及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管理、市场监督管理、交通管理、水务管理、殡葬管理等方面的全部执法职责,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机构的设置延伸到了各个乡镇(街道),打造了“全市一盘棋,城乡一张网”的城管执法新模式。通过整合执法队伍,理顺职能配置,减少了城市建管执法层级,加强了执法保障,夯实了基层基础,提高了执法效能,着力解决了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构建了职责明确、权责统一、运转高效、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建成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为促进城乡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四、构建融媒体平台,强化城市建管的舆论导向

通过党政机构改革,利川市整合市电视台、市新闻中心、恩施日报驻利川记者站等宣传媒体,设立市融媒体中心,并在中心下设城市形象推广部。通过构建新型融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平台宣传城市建管工作,努力推广利川城市形象,号召全民参与“六城同创”,树立“城市在我,我在城市”的良好氛围,为“鄂西林海 凉城利川”城市名片的打造提供坚强的群众基础和有力的舆论支撑。(利川市委编办吴光国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