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钟祥市委编办抓“三高”找“三点”“不见面审批”全面提速
时间:2019-12-26       

钟祥市以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试点为契机,着力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通过瞄准“三点”,靶向发力,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一、高起点定位,找准出发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仅将推进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工作作为一项为部门减负的基础性工作,更将其作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抓手,充分凸显“不见面审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明确工作目标。严格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增减平衡、分级负责”的要求,以将机构编制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打造成“工作交流新平台、业务办理新载体、数据分析新手段”为功能定位,合理配置业务流程和权限分配,实现机构编制业务办理的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规范化。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机构编制业务上网、无纸化办公,实现业务办理全程可溯,让每一步有痕、每一事有据,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业务办理的透明度,从根本上杜绝编制把关不严、“人治化”等现象,根除影响机构编制决策的人为因素,粉碎权力寻租的温床。

二、高标准谋划,找准支撑点。一是强化统筹部署。全市印发《钟祥市推行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全面布局、统筹实施、长效推进,确保“不见面审批”工作步步为营抓落实,久久为功促跨越。二是细化流程分工。“不见面审批”实现了由“部门多跑腿”向“数据多跑路”的转变,为适应新形势、打造新流程,该市编办召开专题会议,通过现场模拟审批流程,群策群力细化分工,确保从业务发起、股室审核、领导审批再到资料归档,全面实行流程再造,使流程环环相扣、责任层层压实、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培养行家里手。召开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工作培训会,通过平台功能讲解、流程演练、现场答疑及印发操作手册等方式,按照“一个部门一名行家”的要求,将各地各部门具体负责机构编制工作的同志培养成行家里手,为“不见面审批”工作的推进扫清基础障碍。

三、高质量落实,找准立足点。一是完善信息台账。以党政机构最大的一次改革和新的《公务员法》实施为契机,结合公务员职级套转、新的财政预算编制等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梳理自成立以来的所有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文件,并依照文件逐一修改平台数据,确保机构的沿革、设置、撤并、更名,编制、领导职数的核定、调整,人员的录用、选配等信息清晰准确,夯实“不见面审批”的数据基础。二是配齐硬件设备。设专用电脑,配齐高拍仪、扫码枪、打印机等设备,为文件上传、查询、输出提供最大便利。协调组织、人社、财政及各地各部门配齐专用设备,以硬件设施过硬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刚性约束挺在前面,大力推广“12310”机构编制违规举报热线及举报平台,邀请社会大众参与监督,对违反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的投诉,做到凡举报必严查、凡查实必追责。同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综合约束机制,通过分发平台证书及账号,实现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以此打破“信息孤岛”带来的“各自为政”,不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截至目前,该市编办已实现了用编核准、人员上下编、信息变更6项业务流程全上网、审批全上线,已新制作并分发平台证书及账号185个,全市通过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办件量共2847项,办件率为机构编制日常事项65%。下一步,该市编办将全面学习应用机构编制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各项功能,建立规范各项规章制度,深入研究存在问题,改进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改革成果。(钟祥市委编办王婷、刘畅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