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宜都市委编办“三点发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三化同步”
时间:2019-11-06       

近年来,宜昌宜都市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狠下功夫,以“三点发力”推动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无缝化“三化同步”。

聚焦“整合点”,推动执法队伍“专业化”

统筹设置专业化执法机构。在市直层面,整合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资源,组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机构;在乡镇层面,整合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和其他事业单位,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建立专业化执法清单。坚持权责相应原则,梳理各部门职权,明确执法边界,实行相关集中处罚权后,原主管部门不再行使执法职责,仅负责行业监管。同时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将乡镇急需的215项县级执法职权下放到乡镇综合执法局,强化属地责任,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现象。优化配置专业化执法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有序整合执法队伍,锁定人员编制,建设编制台帐;除公安、司法、市场、教育外,将市直部门派驻乡镇人员下放到乡镇管理,执法人员划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执法事项、案件发生率、人员结构调整优化人员配置,确保执法职责和执法力量相匹配。

找准“突破点”,推动执法活动“规范化”。

规范执法主体。市直各综合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统一以主管部门名义执法,由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或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综合执法队伍的主要负责人。经济发达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法定程序,由省政府直接赋权,以镇政府名义相对集中行使赋权清单中的行政执法事项,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推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实现镇域内“一支队伍执法”。规范执法流程。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清单追责、奖励举报、告知承诺、联合惩戒、重大风险监测防控和绩效评估等机制,统一执法程序、档案、文书、服装、印章和标识,健全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自由裁量权标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确保执法流程规范化。规范执法行为。推广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录库,统筹制定抽查计划,强化抽查结果运用,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现抽查检查科学实施,全程留痕。

立足“结合点”,实现执法监管“无缝化”

与信息化平台相结合,实现执法数据无缝共享。以“互联网+监管”为载体,以“双随机”抽查为主线,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执法指挥调度中心,创新运用执法综合监管平台、GPS定位、车载流动摄像记录仪、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综合执法和现场处置,强化监管服务,不断提高执法效率,真正实现了信息互通零距离、综合执法无死角。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实现执法协调无缝衔接。在强化驻镇机构专业执法的基础上,建立联合执法协调指挥机制,及时解决渔业、化工生产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形成横向综合、纵向联合的行政执法合力,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与网格监管相结合,实现执法监督无缝对接。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把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可巡查发现的日常执法管理事项纳入网格管理,实行各类基础信息归集分析和统一处置,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乡执法全覆盖。(宜都市委编办汤浩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