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利川市委编办“三结合”先行探索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时间:2019-11-06       

近日,利川苏马荡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综合执法局挂牌成立。该局是目前利川市首个综合执法机构。该机构的成立标志着利川市的综合执法改革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关于综合执法改革的有关要求,利川市委编办结合实际,先行先试,以苏马荡为试点,积极探索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一是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精神,持续推动行政执法工作重心下移。新一轮的党政机构改革,要求各地区结合实际,不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利川市委编办结合改革精神,根据乡镇工作特点,集中苏马荡地区的执法职能、执法资源,将市直各主管部门派出机构的执法权限全部统一到新成立的苏马荡综合执法局行使,不断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切实解决市级执法难覆盖、难深入而乡镇又无权力、缺手段、人手不足的问题。

二是结合试点地区先进经验,充分论证综合执法机构的设置模式。利川市委编办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先后前往四川省金堂县、崇州市以及省内武穴市、宜都市等地实地考察了各地的综合执法机构,通过与各地编办和综合执法局的负责人以及执法人员的座谈交流,充分了解了各地综合执法机构的机构设置、执法程序及运转情况。根据各地可供借鉴的先进经验,反复论证利川的综合执法机构设置模式。

三是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可供全市复制借鉴的执法模式。苏马荡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交通区位和生态环境优势,吸引了大量外来资本投入旅游地产开发,迅速掀起了开发建设热潮,随着苏马荡快速发展,执法力量依靠市直相关部门的模式已难及时有效地解决土地违法、林地违法、建设违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有效解决矛盾,满足民宿旅游的快速发展对乡镇综合执法的迫切需要,利川市委编办先行先试,设立了全市首个综合执法机构,将其作为利川市乡镇综合执法体系改革的“试验田”,为全市提供可供复制、可供借鉴的“苏马荡经验”。

下一步,利川市委编办将以苏马荡综合执法局的设立为契机,继续整合执法资源,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变“多头执法”为“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解决以往执法过程中的多层次执法、多标准执法、反复执法扰民等问题,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利川市委编办杜璐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