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夷陵区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
时间:2019-09-27       

近日,宜昌市夷陵区委编委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的方案》,标志着夷陵区建立起更灵活的事业编制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机制。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着眼于优化编制资源配置,解决“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问题,破除编制部门所有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编制调剂难的瓶颈。

一是集中空编建池。实行编制所属权与使用权分离,坚持“总量控制、空编集中、统筹周转、编委审定、按需使用”的原则,教育、卫健部门的学校、医院按照事业编制空编总额的30%集中,其他事业单位空余的编制统一集中,纳入编制周转池管理。首期纳入周转池统筹使用编制602名。

二是统筹调剂使用。锁定各事业单位现核定编制数(区委编委会核定各单位编制数暂不作调整),各单位需补充人员的,按规定程序从编制周转池下达用编计划,超过本单位编制核定数的,原则上不予周转。新设立事业单位,核定编制数,补充人员时从编制周转池中划转编制。调整、撤销事业单位收回的事业编制,纳入编制周转池管理。教育、卫健部门事业单位补充人员,先使用本单位空余编制,不足的按需从周转池划转。

三是动态控制管理。周转池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区委编办加强日常管理和信息沟通,对各事业单位人员调整变动情况及时掌握,及时更新实名制系统,每季度向区委编委领导报告周转池编制周转使用情况。事业单位因工作需要,确需招录、引进、调进补充人员的,由主管部门分析研究、集体研究动议,向区委编委上报请示,说明用编进人的理由和依据。区委编办对请示单位进行实地调查,并充分论证,形成处理建议方案,按程序提请区委编委审定。

四是开源节流扩池。进一步压缩事业机构。按照机构改革总体原则,坚持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开展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整合事业单位职责,推进事业单位履职优化协同高效,减少事业单位机构总量。进一步压缩事业编制。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关,并进一步压缩各单位、各部门事业编制总量,向内挖潜,不断提高事业编制使用效率。进一步规范编制核定。按照“依责定事、按事设岗、以岗定编”原则,按事业单位承担的公益性职能职责及实际工作任务,科学合理核定编制,避免人浮于事,编制闲置。

五是服务“人才强区”。坚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需要,服务“人才强区”战略,重点向民生保障部门和经济发展一线部门引进人才使用倾斜。(夷陵区委编办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