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荆州区委编办“三到位”为应急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时间:2019-09-27       

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荆州市荆州区通过机构设置到位、职能转变到位、人员配备到位,为新时期的应急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机构设置到位,完善管理体制。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的体制保障,根据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组建区应急管理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根据机构主要职责,科学设置了办公室、综合协调应急指挥股、安全生产基础与监管执法股、防汛抗旱和救灾股和法规与行政审批股5个内设机构。区应急管理局下设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时,各镇(街道)设立应急管理站,在内设的政法办公室(应急办公室)挂牌,着力打造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应急管理体制。

职能转变到位,提升工作实效。新组建的区应急管理局在原区安监局职责的基础上,新增了应急管理、救灾、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和震灾应急救援等13项工作职责,涉及8个部门。为切实保障应急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在区应急管理局“三定”规定中,明确与水利和湖泊、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职责分工,并多次召开部门分工协调会,面对面交接,有效避免了多头管理、职责交叉和“踢皮球”等现象的产生。区应急管理局组建半年来,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切实做到了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转变。部门组建后不到2个月,荆州城区因持续强暴雨积水严重,区应急管理局协调交通、住建、交管和街道等部门,在火车站、老旧小区等地巡查灾情,特别是南门外御龙小区被淹后,多部门联合作战,排出积水,获得老百姓好评。今年7月,区应急管理局与公安、消防、卫生、气象、天然气公司等部门联动,成功举办了大规模综合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人员配备到位,保障工作力量。面对应急管理工作新职责新使命新难题,为保证高质量开展应急管理工作,该区在全区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应急管理部门增加了区应急管理局行政编制7名和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事业编制25名,并从水利、民政、食药、工商等部门选配有工作经验和熟悉相关领域工作的领导干部到应急管理部门任职。同时,明确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向各镇(街道)派驻工作人员25名,落实各镇(街道)应急管理站4-6名工作人员。人员到位后,应急管理系统迅速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组织开展了执法业务、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护等培训会130余场次。今年来,该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应急管理工作平稳推进。(荆州区委编办胡陵、黄殊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