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宜都市紧扣“量”字管住用活编制资源
时间:2019-02-25       

近年来,省宜昌宜都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手段,紧扣编制总量、增量、余量、存量,管住用活编制资源,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紧扣总量,拧紧编制审批“水龙头”

着眼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坚持分类施策,坚持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从严从紧审批机构编制牢牢守住不突破中央下达的行政编制总额和2012年底事业编制总量这个底线。着眼于全市整体空编运行,结构性超编机关事业单位,除政策性安置等因素外,一律不得新增人员,通过全市调剂和退休等方式消化;对乡镇(街道)公务员年度招考计划,要求不得超过空编数的核定比例,不断实有人员管理。着眼于编制资源动态调整坚持“撤一建一、内部调剂原则,对可以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方式解决的,一律不再受理增编申请,同时严格执行各项改革期间机构编制纪律,确保不突破现有编制总量、机构限额和领导职数。

二、紧扣增量,念好编制管控“紧箍咒”

以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为基础,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严格问题整改落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狠抓编制管理源头管控为重点,将机构编制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推动落实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强化机构编制意识和责任主体意识。以强化编制实名制管理为手段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科学化、规范化、阳光化管理,加强数据分析、追踪管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控编减编、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三、紧扣余量,织密编制分配“过滤网”

按照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要求,创新挖潜,充分利用各项改革时机,对下放转移取消工作职责的机关事业单位,相应核减编制;对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构的事业单位,实行只出不进;对职能转移或消失的承担公益职能事业单位,实行撤并整合逐步收回空余编制;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实行转企改制收回核定编制;对执法机构,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资源、减少层级、下沉力量,实行一支队伍执法”。同时借力机构改革,统筹优化设置党政工作机构腾出更多机构编制资源用于保障民生急需、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四、紧扣存量,盘活编制调用“蓄水池”

围绕重点部门、关键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优先考虑、重点倾斜、科学配置,通过公开考录、事业单位招考、引进人才等方式有序补充,同时从严控制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数量,严禁挤占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围绕优化盘活教育卫生系统机构编制资源,结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教育系统“县管校聘”改革,通过实行总量备案管理、完善动态调整分配机制、放活用人自主权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动力实力,成功破解了重点行业缺编、缺岗、缺自主权的问题。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引导各地各部门向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科学技术要编制,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宜都市委编办汤浩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