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崇阳县“四步走路线图”打造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18-12-14       

为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崇阳县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着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政务服务资源配置和政务服务环境建设,将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又一大重大民生工程来打造。目前,县正在按照“四步走路线图”统筹推进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第一步:整体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三级政务服务平台。2014年,县政府投资近4600万元,在发展大厦打造了一个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集中统一的县级政务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2018年,县再投入资金近2亿元,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对全县所有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室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全县12个乡镇,除天城镇不建之外,桂花泉镇、高枧乡两个便民服务大厅标准化升级建设已经完成。其他9个乡镇正在按照县委“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划长远”的要求,对便民服务室进行重新选址规划,计划9月份全面投入建设。全县187个行政村和17个社区的便民服务室根据省委组织部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乡提升”的工作要求,采取“多务合一”的模式,按照示范型、标准型、经济型三个标准进行提档升级。

第二步:创设优质环境,标配配套功能、设施设备和服务。一是按照“七统一”的标准要求,设置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的机构,配置设施设备。统一机构设置。在全县12个乡镇设立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本辖区内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统一机构名称、标识。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统一使用清水莲花“政务服务”标识。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室要统一使用“XX乡(镇)便民服务大厅”“XX村便民服务室”的名称。统一建设规模标准和资金投入。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辖区按核定进驻部门数、工作人员数和服务人口数量确定建设规模。每个新建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计划投入资金250万元。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建设分为示范型、标准型、经济型三种类型。新建示范型按每个均价180万元规划;标准型按每个均价120万元规划,经济型按每个均价80万元规划;改扩建阵地、外观整修穿衣戴帽型按30万元至50万元标准规划。统一业务办理。由县政务办针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制订统一审批内容、审批程序、审批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各级平台按照“七统一”的标准规范办理。统一配套基本设施。统一工作人员标识、服务指南、信息公开以及室内硬件设施设备。统一服务规范。各级平台的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仪表、服务设施等要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相关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统一考核监督。所属行政主管部门和县政务办组织实施统一考核。

第三步:统筹下放权力,推进服务“零距离”。县具有行政职权事项3238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67项。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县配合县政府扩权强镇决策,将94项行政权力下放给县白霓镇;将40项行政权力下放给县其他11个乡镇;将41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沉到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规范办理;将95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将81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办理。

第四步:用好“一张网”,打造“不见面审批”平台。一是全面推进全县政务服务网络建设,联通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平台。二是梳理“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按省市要求,对各部门所发布的事项进行了梳理,整理成“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336项,不能实行“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634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一次办好”事项清单190项。三是以线下为基础,逐步推进实体大厅窗口业务受理向网上办事大厅迁移,将“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336项陆续投放到网上进行办理。积极引导服务对象网上办事,加快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延伸,做到无缝对接、合一通办。

按照“四步走路线图”,崇阳的政务服务政务阔步挺进,服务终端已经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一次不跑、事情办好”在许多业务领域已经实现,“不见面”审批办事将不再是神话。(崇阳县编办龚博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