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宜都市连按“三键”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五级联通”
时间:2018-12-14       

近期,宜昌宜都市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连按“三键”,把政务服务“一张网”联通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

连按“标准键”,实现事项办理“一把尺”。一是推行服务指南编制标准化。严格按照省发布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件类型、受理要求、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结果样板“三级八同”标准,认真清理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服务指南,确保同事同办。二是实现电子表单制定标准化对按标准化编制的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全市统一模板,制定开发电子表单,积极协调软件开发公司,对已开发的电子表单,逐一与湖北政务服务网实施对接,并组织做好第三方测试,确保网上能办。三是加快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原则,加快综合窗口改造建设,优化窗口设置,建立和落实节假日办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咨询服务、AB角工作制、挂牌服务等服务举措,确保窗口快办。

连按“功能键”,构筑政务服务“一张网”。一是完善网上办理功能对所有上网的政务服务事项,确定各审批服务流程、环节、人员,做到办件事项和结果与省网互融互通互享,在线申请、办件信息及时全量推送,实现各系统之间数据共享、交换、对接,实现事项在网可办。二是健全基础配套功能。加大信息化网络建设力度,实现市、乡、村三级网络全覆盖,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力度,为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室)配齐专用打印机、高拍仪、电脑等必要的设施设备,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实现各地有网能办。三是开辟宣传引导功能。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宣传解读,开辟用户体验,引导老百姓知网、懂网、上网、用网,提高群众对网上政务服务的积极性和知晓度,实现群众上网会办。

连按“组合键”,形成全市推进“一盘棋”。一是上下联动与统筹推进相结合。全市将此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统筹指导,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五级联通”工作负总责、负主责、负全责,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各乡镇(街办)、村(社区)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全市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格局二是明确分工与紧密协作相结合。市审改牵头抓总,指导乡村做好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录入和服务指南编制等标准化工作。市政务服务办指导做好实体大厅建设、服务窗口设置、网办材料精简、办事流程优化等工作。市智慧办做好“五级联通”技术支撑、事项电子表单开发与对接工作。各单位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审改办负责牵头抓总、市智慧办提供技术支撑、市政务服务办主职培训运营的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局面。三是分步实施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组建工作专班,完善路线图,倒排时间表,列出事项清单,一天一结账,及时回头看,按照开发一批、上网一批的要求,将对接上网的事项和各镇(街道)、村(社区)分为4批、2组,分步实施,分批录入,分组对接、分期测试,加快网办事项上网速度,形成齐头并进,分批上线的态势,确保“五级联通”工作落到实处。(汤浩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