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打造“三办三通”移动政务平台便企利民
时间:2018-11-12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在全国首创“APP+微信”便民警务服务模式,通过自主研发“三办三通”移动警务应用平台,推出“阳光快车”预约上门服务,将“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和“落户一键通”“积分入户通”“证明一网通”集约融合为一体,进一步提升警务政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通过“三办三通”平台受理和办理业务已达3.5万余件。

一、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科技应用。一是强化组织明责任。以构建快捷便利的服务体系为目标,借力“三办”改革研发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在分局成立行政审批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为提升政务警务效能奠定基础。二是整合资源提效率。积极争取市局和区政府支持,打通社保、卫生、民政等部门信息壁垒,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事环节。抢抓区政务中心扩建契机,为审批专班提供专属办公场所,方位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三是自主研发强创新。首创“APP+微信”便民服务模式,自主研发集“网络共享、部门互认、自主办理、远程审批”等功能于一体的“三办三通”移动警务应用平台,集成“落户一键通”“积分入户通”“证明一网通”等模块,辖区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 APP 和微信小程序居民端,就能掌上办理大部分公安业务,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二、顺应群众需求,创新警务模式。一是“一键式” 完成落户。将服务从窗口延伸到网上,打通5大类19小类62项公安户籍行政审批“关卡”,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实现落户政策网上公开、落户申请线上审批、落户手续一次办理,由过去群众“问破嘴、跑断腿”,变成现在“群众动手、数据跑腿”。自启用“落户一键通”功能以来,已有7154名市民通过线上完成落户。二是“一站式”积分测评。主动服务武汉市积分入户政策,在“三办三通”移动警务应用平台专门开发“积分入户通”模块,将积分落户条件设置成自测评分系统,通过系统提示,自动生成积分落户总分数。三是“一网通”开具证明。为破解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证明难的问题,率先研发“证明一网通”模块,涵盖户政、治安、刑侦、交通等多警种8大类13小类业务证明,包括亲属关系证明、户口注销证明、人口信息变更证明、无犯罪记录变更证明等项目,群众只需按图示索引提交资料,通过网络和自助设备就能开具相关证明,后台24小时内审核通过后发送短信通知,群众凭短信即可到窗口领取证明。

三、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一是解决窗口服务“排队长”问题。转变服务观念,结合“三办三通”平台,将原来需要前台开展的资料受理、信息审核和告知服务转为后台接受办理。在窗口同步开通网办绿色通道,群众凭网上审核通过的短信通知和预约时间,不用排队就能一次办完相关户政业务。二是解决办事群众“多次跑”问题。坚持第一时间将武汉最新的户籍政策公布在“三办三通”平台上,通过政策解读栏目对群众最关心、最困惑的问题作出解答,让群众拿起手机就能掌握政策法规、了解办事流程。三是解决特殊人群“办证难”问题。针对精神障碍患者、孤寡老人、智障残疾、重症脑瘫等特殊人群办证办照难,以及企事业单位招录用工人员多、落户办证工作量大、容易影响普通群众办事等问题,将每周三定为“阳光快车”上门服务日,在“三办三通”平台上开辟网上预约模块,由专门的团队为特殊人群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专属预约上门服务。2月28日,该局将“阳光快车”开进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为该企业新招录的22名大学生集中办理了落户手续,斗鱼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