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武昌区“三聚三化”推动审批服务全面提质增效
时间:2018-11-12       

2018年上半年,武汉市武昌区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以“三聚三化”不断推动利企便民服务方式创新,努力推动审批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奋力实现审批服务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为办事、创业、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一、聚焦重点领域,实现审批流程“极简化”

构建投资项目审批提速“绿色通道”。为大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武昌区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紧密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红色物业”和重大项目开工落地等全市、全区中心工作开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绿色通道”。推行“一窗通办”提供“四贴心”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对审批资料不全的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尤其强调项目审批提前介入,对要件不齐全的项目提前介入现场勘察,实现信息共享提前预审,缺件补齐后当即发证。截至6月底,34家创业园区494户入驻企业以及雄楚春天、洪山体育馆、右岸整治等6个建设项目享受到投资项目审批提速“绿色通道”的红利审批时限压缩和行政效率提高实现了“双过半”。

优化不动产交易及登记专用车道针对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的突出问题,武昌区在现有房屋交易及不动产登记联办基础上,加大整合力度多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启动窗口试点、组织业务培训、统一流程再造、公布联办清单、建立服务帮办全面部署筹备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一网受理、一窗办结”改革工作。截至6月底,整合配置10个联办窗口,窗口设置减少约70,申报材料将压缩超过50,办证群众一次叫号一窗办理,全程只需“跑一次”,使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企业和群众。

二、聚合有效资源,实现审批平台“网络化”

“云端政务大厅整合升级。武昌区进一步优化整合提升基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区、街两级联动的网上办事大厅——云端武汉·武昌区政务服务大厅,打造“不打烊”的“一站式数字服务大厅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所有事项全部入驻云端政务大厅申办人可一站登录、一号申请、一次认证、一网通办建立全程在线咨询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机终端与申办人进行线上互动,提供一体化、全天候的咨询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自云端武汉·武昌区政务服务大厅上线以来,已累计网上办件60112件,为1774名办事群众提供网上咨询引导服务,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远程现提质拓面武昌区把原来远程现场勘查覆盖的徐家棚、水果湖、中南路街等3个街道扩大到徐家棚街、杨园、水果湖街、粮道街、中南路街、首义街等6个街道。此外,还根据该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远程现场勘查工作规范流程依托信息技术,扩大远程现场勘查的地域范围利用市场化手段,升级远程勘查设备及软件。截6月,共办理现场勘查事项3235件次,完成远程现场勘查1241件次,远程现场勘查完成数量现场勘查事项总数的近40

三、聚力关键环节,实现审批服务“人性化”

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服务武昌区坚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在商事登记服务领域大力探索“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办事”等举措,将前沿科学技术积极运用到政务服务中。今年2月起,“政务助手”认证系统商事登记窗口上线运行手机APP为互联载体,系统可进行远程身份信息认定和人脸识别,群众只需轻触智能手机,即可随时随地进行身份验证。这不仅变群众跑”为“数据跑路”,还有效地防范假冒身份证照等不法行为带来的法律风险,破解商事登记身份审核的难点截至6月底人工智能服务系统已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4408件次,平均每天服务企业和群众70件次

大力推行免费寄递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只跑一次”,武昌区大力推行免费寄递服务”。服务全面覆盖经济类、社会类、建设类、不动产审批服务等领域的证照、批复等审批结果文件由政府买单,实行全免费寄送免费寄递服务解决企业群众多头跑”“来回跑”“反复跑问题,进一步帮助企业降成本效益,帮助群众除烦苛增便利,打通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截止6月底,已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寄递服务2731件次武昌区编办周凯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