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西陵区“放管服”改革优化升级
时间:2018-10-18       

近日,宜昌市西陵区财政局39名干部职工离开办公室,纷纷走进二楼会议室,他们将集中学习《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这是西陵区“放管服”改革工作自查整改活动的生动缩影,与他们一样,全区涉及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24个部门自14日起,利用晚上下班时间集中讨论学习岗位宗旨、政务服务标准、业务知识等“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

近期,西陵区组织召开政务服务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增强“放管服”改革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把各级要求一项项落到实处。一场以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为目标的“放管服”改革工作自查整改行动在全区铺开。

“改革依然有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空间”。西陵区各部门自我加压,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事项办理时限。从时间的变化中可以窥见:办理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招标事项核准,20个工作日的法定办结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不久前,这一时间最终压缩到1个工作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注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补办等4个事项在承诺办理时限压缩到7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瘦身”,最终精简为即办件,即申请材料符合要求,当场办理,现场出结果。

改与不改,大不一样。前段时间,前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潘师傅因为缺乏食品加工环节流程图,区食药监局窗口在其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齐全的情况下,当场受理。潘师傅只填写了一张《补齐材料承诺书》,待现场核查通过后,收到短信提醒,补齐缺失材料便可当场拿证。“现在可方便了,先办后补,一次就能搞定!”该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服务举措,对部分业务采用容缺式办理,打破了原本“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为企业、群众再辟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

从细节入手,让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区安监局局长宋军以办事员的身份在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驻点办公,在与相关科室负责人研究梳理后,编印出《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经营许可证核发流程图》,让办事群众心中有数;窗口“人员去向牌”上,工作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去向一并公开,一目了然;窗口9名工作人员接受了两次礼仪培训,微笑服务拉近了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窗口还实行延时办理的弹性工作机制,每天上下班时间至少提前和推迟十分钟,避免办急事的群众“白跑一趟”。据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正在落实采购叫号机,让办事群众变站着排队为坐着等。

改的效果如何,将窗口满意度的监督权、话语权真正交给群众。该区增加监督投诉通道和评价机制,政务服务中心于近期在各办事窗口设置评价器,办事群众满意与否均可评判。中心还将实行每月公开窗口评价结果、办件量,每季度评出“红旗窗口”“服务之星”,评价结果将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倒逼窗口提升服务质效。

整改没有休止符。据审改办负责人刘贤成介绍,“一次办”事项由年初的45项增加至270项,目前,全区正在对所有事项进行第三次清理,将实现更多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西陵区编办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