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鄂州市编办“四个坚持”纵深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
时间:2018-10-18       

2018年,鄂州市市委、市政府把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大改革项目,市编办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从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坚持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平台“一网贯通”是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的关键

坚持“省级统筹、部门协同、延伸基层、一网通办、开放共享”的要求,市要把市所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整合纳入到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打破区域限制,打破部门壁垒,打破条块分割,加快实现“专科政务服务”向“全科政务服务”转变,争取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平台纵向贯通。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政务服务系统与省级政务服务网与互联互通,深入实施数据整合和业务融合,推进网上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服务信息全面公开、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已建有政务服务平台的,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对现有平台进行改造完善,实现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并逐步向统一平台整合迁移;尚未建设政务服务平台或现有平台改造难度较大的,不再新建统一使用省级平台。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统一的工作计划,指定专人协调网络对接,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网络互联互通。

二是推进部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平台横向融合。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各政府部门相关审批和管理系统平台的融合,让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成为群众办事唯一地点,让政务服务中心的网络成为一个综合网络,成为群众办事的唯一网上入口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终端、自助终端延伸

三是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平台延伸拓展。市要推进新市民之家办事大厅转型升级,探索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未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推进网上审批服务向基层延伸,巩固提升市、、乡三级办事服务支撑能力,逐步实现办事不出村、不出乡。

二、坚持行政审批标准化与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

这是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的核心,通过梳理事项及其要素、流程、裁量基准等标准,以行政审批标准化来促进行政审批信息化。

一是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结合市编制公布的市、、乡三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公开每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审查细则,做到“三级八同”(三级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件类型、受理要求、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结果样本基本统一),为实现“一网覆盖、一次办好”创造条件。

二是推进审批流程规范化。借助信息化手段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优化简化,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前置条件和办理环节,大力压缩办理时限,创造条件扩大“一次办”覆盖面,提升“马上办”比例逐步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办”改革,力争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标准化在线申报办理,并向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三是推进审批要素信息化。按照今年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要求,要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等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标准化嵌入行政权力库和运行平台,实现全省事项一个样,将受理、审查、决定等环节加以固化,让系统自动控制流程。目前,市直只有少数部门联通电子政务外网,而全省“一张网”要求市区乡村四级所有政务服务实施部门和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的政务外网全覆盖。联通电子政务外网费用是5000元/年/家,为不增加基层负担,建议将此项费用纳入财政信息化建设专项拨款。

三、坚持网上办事系统与基础支撑平台同步建设

这是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的基础。这项工作主要以省政府统筹协调,市具体应用和落实。省政府正在加快建设政府服务大数据库,实现各类政务服务数据“上下左右”无缝衔接、贯通共享,实现“单点登录、多点互联网通办”。

一是建立统一的申办受理平台。在省政务服务网、权力运行平台现有系统的基础上,拓展建设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部门审批系统对接,变多网受理为一网通办

二是建立统一的身份认证平台。以居民身份证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网上网下申办事项的唯一标识,构建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实现企业群众网上办事多种渠道、一次认证、无缝切换。

三是建立电子证照系统。省里正在加快各级各部门的证照电子化进程,推动部门业务办理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照一次采集、反复利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市也要加快全市区域内证照库系统建设,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必再重复提交信息材料。

四是建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交换、使用、管理机制,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打通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各部门审批、事项目录管理、电子证照等系统,实现各系统、各环节、各时段行政许可和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精简办事环节,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办事时限

四、坚持“互联网+”与效能监督管理有效对接

这是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的有力保障。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对每个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全过程实时在线监察,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网上留痕、全程监控。

一是实施在线动态监察。全面推进电子监察,加强对行政审批过程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统计分析和信息服务,使行政监督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

二是建立网上绩效评价机制。合理制定考核指标,对各部门事项网上办理率、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等指标实行综合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纳入年度效能考核,推进政府效能建设。

三是探索开展审管互动模式。建立“事前征询、事中参与、审后告知、审管互动”机制,建立重大项目联合会审机制,加强审批信息向监管部门推送,为实施有效监管、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依据。(鄂州市编办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