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编办着眼山区实际抓改革 打造便民服务新亮点
时间:2018-08-30       

近几年,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编办聚焦“服”字抓改革,把如何方便人民群众、如何服务好市场主体作为“放管服”改革的方向标。坚持服务对象是实体,服务思路要实际、服务方式要实在,服务结果要实惠的基本改革原则。围绕便民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两大主线,针对五峰山区交通不便和发展“飞地经济”的实际,县委编办组织工商、发改等相关部门因地制宜抓改革,打造出便民服务新亮点。

一、县工商局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县通办”便民服务。全县通办,即:全县市场主体在办理个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的名称预先核准、开业、变更、注销登记等所有业务时,不仅仍然可以在原辖区工商所享受已有的“一站式”授权服务,还可以任意选择县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注册窗口和各工商所办事大厅办理业务,享受打破县内乡镇地域限制的全程“通办”的便利化服务。

推行“全县通办”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基本实现零见面、零费用、零纸张、零跑腿,高质量完成了改革预期目标。一是办事时间缩短。“全县通办”打破管辖区的地域限制,经营者可以选择就近的工商所办理,在资料齐全前提下,市场主体审批时间从7个工作日减少至3个工作日,企业办事平均等待时间由1小时缩短为15分钟,群众平均办事时间从30分钟缩短为5分钟,西部乡镇市场主体选择来县城办事可以实现当天办、当天回。3年来,通过全县通办模式共办理执照1800份,为经营者节省创业成本20余万元。 二是办事更便捷透明。将服务延伸至五峰民族工业园区和所有乡镇,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群众办事不出乡镇”。各类事项办理过程在电子平台全程记录、全程监督,群众和企业可随时随地在服务终端上进行进度查询、投诉评价。三是市场活力显著增强。今年16月共新增市场主体1091户,同比增长28%。其中,企业新增151户,个体新增883户,农专新增57户,半年时间内已完成全年增量提质任务。

二、招投标中心成功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近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民族工业园创客港湾建设项目”在五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这是五峰首次开展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跨地区、跨平台远程评标尝试。“远程异地评标”即利用“市县一体化”电子招投标平台,建立远程异地评标网络系统,评标专家委员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在线交流讨论,完成评标工作。

该项改革很好地切合了五峰“飞地工业园”建设实际。一是依托互联网技术,打破物理时空屏障,实现资源共享,节约时间成本。二是能够解决本地专家资源有限的问题,实现异地专家优质资源共享,提高了评标质量。三是能有效防止 “熟面孔”等人为干扰,克服了项目业主的倾向性及评标专家的导向性弊端,确保结果更加公平公正。五峰县委编办高登久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