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武汉市洪山区推进审批服务模式深度变革
时间:2018-08-30       

洪山区坚持以“三办”改革为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三度”审批服务,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模式深度变革,为洪山“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核心动力区”建设创造了优良的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

一、以有温度的服务,助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着力打造亲民便民软环境,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贴心、暖心和有温度的服务。积极改变服务观念,从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角度推出18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情景化”审批项目,将其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打包”,推行套餐式集成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排多个窗口、交多次材料的问题。积极推行申报材料免费复印和执照证书免费送达服务,变群众自费为政府买单,有效治理了周边小店乱收复印费、代理费问题,保障了办事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解决上班族的请假难题,推行工作日提前发号、专窗受理和延时服务,并在周六提供房产交易、不动产办证、商事登记等业务的咨询和受理服务,让办事群众“不请假也能办成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职、专业的政务服务帮办人员,专心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填件等服务。帮办人员不仅热情专业,而且“服务主动”、“岗不离人”,企业群众“有求必应”,办事体验感大大增加。为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在银行网点和园区设立行政审批“微中心”,提供“家门口”服务,进一步减少企业群众跑路次数,节省“时间成本”。

二、以有速度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提速增效

着力打造最优审批服务流程,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和有速度的服务。按照全省统一的审批服务标准化要求,对审批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逐一清理,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和勘验环节,158个事项的审批流程由原来的“验原件受理—审查—发证”流程调整为“申请网上审查—验原件发证”,实现了审批环节“三步并两步”。坚持内部挖潜,不断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建立四级审批责任体系,大胆向审批科室和审批人员放权,有效减少了审批层级,加快了后台流转速度,“一次办”、“马上办”事项显著增多。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了洪山区网上办事大厅、洪山审批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机“四位一体”的网上办事平台,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随地随需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大胆尝试网上身份验证,为网上审批平台新增人脸识别系统,群众不到现场便可“验明正身”。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减少上门取证环节。仍需原始证件的,由政府买单免费将证照寄给办事群众。创新网上勘验模式,通过建立远程视频勘验平台和网上勘查APP,做到“前方勘查、后台审批;多点勘查、同时审批;同时勘查,错时审批”,实现了现场勘查实时化、远程化、痕迹化、公开化,勘验效率提升近5倍。通过以上手段,更多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全流程办理,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路、零上门”。

三、以有精度的服务,助力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着力打造建设项目审批“高速路”,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专业、高效和有精度的服务。针对市区重点工程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指定专人实施精准化帮办代办服务。每名帮办联系人员平均对接7-8个重点企业,为项目审批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帮助企业加快办理项目开工开业前要办理的各项审批手续,助推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主动开展帮办代办进园区活动,安排专员为园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对符合准入条件的审批事项,推行即来即办。今年来,累积为各园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120余次。建立重大项目容缺预审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洪山区重点工业项目报建容缺预审的试行意见》,通过信用承诺、容缺预审、先批后验等创新制度安排,对基本条件具备、申报材料核心要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材料欠缺的审批项目,予以“容缺预审”,目前已累计容缺办理行政许可100余件。同时,在办理建筑施工、夜间施工、垃圾处置、占道挖掘等许可时,充分利用优惠政策设立绿色通道并减免部分费用。大力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充分利用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多项措施,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减少审批时限,实现审批和受理“双提速”。目前,区承接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均比法定时限缩短一半以上。(武汉市洪山区编办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