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利川市编办“四抓”夯实党政机构改革基础
时间:2018-07-30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利川市编办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调查研究,努力将机构改革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一是狠抓业务培训,提升机构编制业务水平。2018年3月29日,召开了全市机构编制业务培训会,面向全市政工人事干部对机构编制规章制度、纪律保障、机构编制指标用语、业务流程等进行了培训。同时,编制印发了《机构编制政策汇编》,汇集了近5年来中央、省、州、市机构编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府职能转变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免费发放给全市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通过培训和书籍的发放,不仅提升了全市政工人事干部机构编制业务水平,还为各级各部门了解编办业务、支持和配合编办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后续机构改革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狠抓摸底核查,厘清机构编制家底。2018年4月1日至4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机构编制专项核查工作,对各单位职能职责履行、内设机构设立、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领导职数核定及配备、借调人员及编外聘用等情况进行详细的摸底,覆盖全市467个单位,收集各类问题、困难及建议近千条。为在后续机构改革中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理顺体制机制提供了真实有效的一手资料和数据支撑。

三是狠抓调查研究,明确改革思路。2018年5月以来,利川市编办组建工作专班,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调研座谈,找准各单位在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交通、农业等20多个机构的调研工作。通过调研走访,对相关单位在后续机构改革过程中,单位如何组建、二级单位如何整合、编制如何配置、人员如何安置有了进一步明确的方向,为下步机构改革工作,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

四是狠抓难题破解,探索组建综合执法机构。20184月,由利川市编办牵头,组织该市组织部、法制办、审改办等相关人员,先后前往四川省金堂县、崇州市以及湖北省武穴市、宜都市等地考察了各地的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工作,充分了解了各地综合执法机构的机构设置、执法程序及运转情况等。与此同时,该办还组成调研组,到涉及执法事项多的单位进行了初步摸底与调研,了解各单位执法事项、执法力量配备以及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了考察调研报告,为下步综合执法改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杜璐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