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钟祥市编办坚持“三勤”当好“三员”为地方机构改革做好准备
时间:2018-05-28       

党政机构改革涉及面广,直面的问题多,是今年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钟祥市编办积极宣传调研,尽早谋划,为地方机构改革打好前站,确保顺利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在钟祥落地。

一、勤学习,多宣传,当好“解说员”。该市编办以十九大以来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文件和地方改革范例为学习交流主要内容,做到干部自学每天不间断、专题学习每周不断档、座谈讨论每月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步推进。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该市编办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力争在地方机构改革启动前,将政策普及到位、将人心稳定到位。一是积极向编委领导和市领导汇报最新政策、最近动向,确保各项政策的执行得到领导支持。在接到上级暂停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编委领导汇报,并向全市普发冻结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除上级编办和单项改革政策明确要求办理的事项外,不再受理机构编制事项申请。二是主动参加部分市直单位交流讲座。截至目前,编办主任、副主任已到访三十余单位,与各单位班子成员共同分析改革面临的情况,宣传改革政策。三是依托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改革最新动向,提高干部群众对机构改革的认识。

二、勤走访,多调研,当好“研究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为使本轮党政机构改革基础有保障,该市编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深入的调研,通过“三访”全面摸清该市机构编制家底。一访超编单位。十九大提出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盘活存量、动态调配是关键。该市编办兵分三路,深入调研各超编单位职能、编制、人员等方面情况,综合研判后确定各单位富余人员数量,建立“富余人员库”。今后,各重点领域和职能加强单位急缺人手的,全部从超编单位的富余人员中调剂,化解超编单位人浮于事和重点领域人手不足的矛盾。二访改革单位。这次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从“行业管理”转向“功能管理”。改革思路的转变意味着很多机构均面临大的调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该市编办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政策为指引,对涉改单位进行针对性调研,摸清机构具体职能及改革难题,收集改革建议。三访老干部。“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干部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是钟祥市编办历来开展工作、参与决策的“法宝”。此次改革是近40年来最有远见和魄力的一次改革,不仅在职干部摩拳擦掌,机构编制老干部们也是鼎力相助。该市编办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征集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老干部见识多、经验足的优势,为改革铺好路。

三、勤谋划,多转变,当好“参谋员”。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地方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地方机构改革拉开帷幕。作为地方机构改革的基层前沿,钟祥市编办通过“三个转变”,积极谋划、严阵以待。一是转观念,谋规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允许地方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实际,在规定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转变“上下对口、职责同构”的固有思维,在保证上下衔接的同时,积极谋划需要设置的机构,避免机构改革“水土不服”的现象。二是转重心,谋改革。机构编制事项是各地编办的主责主业,自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启动后,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谋划机构改革上来。截至目前,已建成超编单位富余人才库,完成了行政审批局的组建和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正在谋划农业、林业、商务等部门的综合执法改革及新一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三是转作风,谋质效。结合全市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整顿干部作风、整顿发展环境”活动,“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入手,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奖改革创新案例评选,探索积分制管理,激励全体干部创新争先,提质增效,为地方机构改革奠定良好基础。(钟祥市编办王婷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