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咸宁市编办自我加压全力推进“一张网”建设
时间:2018-05-14       

去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17〕38号)后,全省启动“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主要在6个试点市州(武汉、宜昌、襄阳、十堰、荆门、荆州)推进。市主动对接省审改办,自我加压,正式启动全市“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张网”建设。去年12月底,实现部分事项部分县市区“一张网”联通,网上办理基本实现。目前,市、县两级政务外网基本实现联通;市、县两级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数据录入发布工作已完成约80%。

一、压责任,以清单化落实。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放管服改革和“一张网”建设工作,组建了工作专班,具有审批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全部纳入,涉及改革任务的部门都制订了具体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明确职权事项。对照全省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清单,按照行政职权事项“颗粒化”的要求,对市、县两级职权事项和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初步确定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及“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二、抓重点,以制度化保障。一方面,对接全省方案抓落实。全省“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市主动对接,结合相关会议精神,制定了实施行动方案,明确了推进改革的六个方面工作重点、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确保改革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对照试点要求抓落实。虽然未纳入试点,但市自我加压,结合咸宁实际,以试点地区工作标准为参照系,按照“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重点探索推进了市直部门“大科室”制改革、工业项目“零审批”方案等体制机制改革,协同推进了投资体制、商事制度、职业资格、收费清理等改革,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提升改革整体效应。

三、强基础,以标准化推进。一方面,提升“硬件”标准,加强外网联通改造。去年12月,市组织市编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电信公司等部门,集中近一个月时间联合推进,对全市6个县市区及市直具有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的47个部门进行了政务外网联通改造,并为市直各部门分配了VPN账号,确保在政务外网不通的情况下,在互联网上也能够实现与全省政务网的联通。另一方面,提升“软件”标准,加强系统业务培训。对全市6个县市区和相关47个市直部门业务骨干,组织了集中培训,不仅明显提升了具体工作人员对管理系统的操作能力,而且还对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领取、发布服务指南编制录入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省审改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列为全省第一批“一张网”对接市州,实现了部分事项、部分县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四、严要求,以常态化督办。为了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改革工作,市对照改革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建立每周通报制度,加强督查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完成任务质效不高的,严格追责问责,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咸宁市编办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