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钟祥市做好优化服务“乘法”助推经济发展
时间:2017-12-12       

近年来,钟祥市坚持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在做好简政放权“减法”和加强监管“加法”的同时,算好优化服务“乘法”这笔账,通过补齐服务短板、提升行政效能,打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搅活市场主体发展“一池水”。截至目前钟祥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6136户,比2016年末增长17.3%,超全年增长目标9.3个百分点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规定,围绕市场经济发展需求,通过工商系统的自我革命,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目前,该市“多证合一”涉及的28项改革事项清单中大部分证照已整合完毕,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基本完成,有效实现了“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的改革设计构想,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认真落实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取消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从源头上激发市场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制度平台。

强化涉企收费清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该市通过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交易平台,建立起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实现电子政务服务“零收费”。同时,扎实开展三轮“红顶中介”专项检查,强力推进中介组织脱钩改制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着力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为企业制度性交易降成本提供强有力保障。目前,该市已结合“放管服”改革进展,动态更新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与首次编制的清单相比,行政性收费减少了68.3%、政府性基金减少了53.8%、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减少35.3%。

推行“容缺后补”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针对重资产项目,试点推行行政审批“容缺后补”服务,建立独立“容缺后补”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联合会商、并联审批、现场审批”的高效服务机制,将18项审批事项的12个审批环节减少为立项受理、报建审批2个环节,审批时限由75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内,审批资料由101项精简到59项,减少审批资料42%。下一步,该市将由点及面,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开“容缺后补”服务。

借力政务微平台,推进审批“大提速”。该市审改办将行政审批提速、服务质量提升作为优化服务的关键环节,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扎实开展八轮审批“大提速”,通过推行“即办制”、运用“互联网+”技术及实施审批事项流程再造等方式,精减环节资料、压缩审批时限。其中,工商部门结合微信平台,开通了“钟祥工商网上登记服务”微信公众号,服务对象可通过微信平台发送企业扫描件供登记人员预审,确保到窗口后“一次性办成”。目前,该市审批事项办理总时限已由法定4626天压缩至556天,审批环节由988个减化至751个,提速率达88%。下一步,该市将强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采取应进尽进的方式,通过组建行政审批局,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相对集中和派驻窗口,真正实现“一门通办、一站审批”,让群众办事“只出一次门,只进一个门”。

    铺就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打破融资难瓶颈。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强力推动银行机构减息让利、提效增利。创新开发“助保贷”、“祥瑞贷”、“过桥贷”等政银企合作产品,解决部分企业因抵押物不足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问题。同时,为扩大工业信贷规模,该市积极争取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截至年底预计可达5.12亿元,并以委托银行贷款形式支持企业80家,进一步破解钟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钟祥市编办王婷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