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钟祥市严把“四个关口”强力消化市直党政群机关结构性超编
时间:2017-12-07       

  今年以来,钟祥市在消化市直党政群机关结构性超编人员工作中,严把关口、扎紧入口、畅通出口、修补阙口,高质高效推进控编减编和消化超编任务截至目前,已消超90余人,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消超任务。 

  一、领导重视,严把关口。机构编制是党和政府重要的执政资源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控编减编和消化结构性超编是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组织保障的重要举措。钟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多次过问提要求,市长亲自挂帅抓落实,并签发“严令”,出台《钟祥市党政群机关消化超编人员工作方案》,明确消超时间节点及2017年至2020年每个年度的消超任务,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坚决执行编委决定、坚决落实消超任务。今年,市国土局等4个单位出现一定数量空编,市编委会研究后,强制收回行政编制22名,既有效遏止了部门以空编为由要求进人,又切实优化了全市编制配量。 

  二、严防死守,扎紧入口。为严控编制总量,加大消超力度,该市编办严格落实用编核准制度,通过“三个严禁”不断收紧市直党政群机关进人“入口”一是严禁超编配备人员,满编单位出三进一、空编单位按需进人,所需人员必须从市直超编单位调配。对市直党政群机关超编坚持“三个决不”,即:消超任务不完成,决不从外新进人员;满编的市直机关“退三进一”、“退二进一”的规矩决不变通;超编市直机关不得进人的规定决不松口。该市纪委空编拟从乡镇进人,与市编办协商后,改为所需人员全部从市直机关遴选。2017年以来,该市党政群机关新进人员仅6人,其中军转安置1人,乡局班子换届交流进入5人。二是严禁变相由乡镇招录公务员充实到市直党政群机关,关紧逆向流动“闸口”。严格控制乡镇机关空余编制,按照“空三进一”招录,剩下的空余编制优先用于安排市直机关选派干部到乡镇任职,通过乡镇、市直整体联动的方式,消化市直党政群机关结构性超编。三是严禁在未办理准许用编手续的情况下违规进人。一经查实,市编办首先暂停办理该部门一切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并视情节轻重提出追责问责建议。2017年,该市冻结了市直党政群机关公务员招考用编计划的申报,力争再严控三年,助力消超。 

  三、强化清理,畅通出口。一是全面推行“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加大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力度,同步建立“立体化”大数据联动机制,通过打通财政部门预算、人社部门参保等平台,倒逼各单位高度重视机构编制管理和实名制系统运用,严格按照编制月报要求,每月在管理系统内对当月编内人员提出“上下编”申请,市编办审核后及时进行“线上”审批,确保下编人员应下尽下。二是开展“吃空饷”、编制空挂、身份空挂等问题专项清理,督促单位按要求清理、按程序办理辞职辞退手续。今年9月,已为辞职的2人及时办理了下编手续三是通过大数据筛查,对到龄未退人员,编委督查室下发督办通知书,限期整改;倡议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人员申请提前退休,最大限度盘活编制资源。目前,市编委督查室通过专人专项督查,给43人办理了下编手续。 

  四、强力纠偏,修补阙口。对党政机关因历史原因存在自定编制及工勤编制进行专项清理,纠偏规范,弥补“老政策”的遗留缺口。首先核销所有机关自定编制和工勤编制,再从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办”入手,以领导机关带头抓、部门不抓也得抓的高压态势,督促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消化自定编制和工勤编制,列出名录表,锁定人员,分类清理消化。对不符合公务员登记条件的,限定期限,从行政机关调整到事业单位。 

  下一步该市机构编制部门还将启动编制实名管理,实行“一单位一卡、一人一卡”,将编制卡作为单位和个人的“编制身份证”,编制上卡卡随人走强化受理痕迹对违反机构编制受理的单位和责任人,点对点下发督查通知书,限期整改,并视情节启动问责机制,为解决结构性超编问题再加一道“防火墙”。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