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襄阳市襄州区编办启动新一轮教育核编工作进一步加大教育编制资源优化力度
时间:2017-06-26       

  近几年襄阳市襄州区随着城镇化率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在城区内和在集镇内务工、购房等不断增加,其现有教育中小学校的布局和编制资源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为合理配置该区教育资源,不断适应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襄州区机构编制部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围绕机构编制工作“保民生、促发展”的工作着力点,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全区教育核编工作,推进“城乡一体化”核编标准,进一步规范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促进全区义务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深入调研,掌握数据,摸清情况。区编委组建了由区政府办、区编办、区教体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参与的工作专班和联合调研组,深入学校、班级开展中小学机构编制情况调研。重点对各校班级数、学生数情况,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人员等情况进行调查,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数据,并听取教职工对核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心中有数,为核编工作做好前期准备。通过调研,调研组掌握到目前教育中小学校存在城镇“大班额”的问题、编制实际不太适应的问题、超编严重与结构性缺员的问题、“爷爷奶奶教小学生”年龄偏大的问题、教育后勤职工数量不断增加造成一线教师编制吃紧的问题、小课教师短缺的问题等等。 

  二是积极沟通,合理配置,破解难题。在核编过程中,区编制部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和政策指导作用,积极主动与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交换意见,在省、锁定的编制总量控制限额内,提出具体分配方案,重点在如何有效破解这些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最大限度的满足全区教育事业发展需要。 

  三是坚持原则,规范管理,建立配套约束机制。在核编过程中,工作专班采取随机抽查与不定期地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坚决杜绝虚报、瞒报数据,夸大编制需求等问题。并以此次教育核编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小学编制、人员与财政预算管理相结合的配套约束机制,充分利用好“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大数据平台,进一步规范区教育系统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四是清理规范,动态管理,优化盘活。通过统筹该区教职工编制,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机构、有减有增”的要求,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科学规划编制配置,实行区、镇两级分级管理,加大“在编不在岗”教师清理力度,让教师资源合理流动起来,让教育主管部门主观性能动起来,让在编在岗教师激情燃烧起来,同时做好后勤富余人员岗位安置工作,有效缓解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压力,充分发挥编制的最大使用效益。(襄阳市襄州区编办)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