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宜昌“三致力”“三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时间:2017-05-25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部门责任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政府职能由注重审批管理向监管服务转变。 

  一、致力简政放权,创新审批机制,“放”的力度持续加大 

  一是实行清单管权,让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全面清理规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前置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投资报建审批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建立健全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二是推进权力下放,使政府职能由“更多地管”向“更好地管”转变。坚持重心下移、扩权强县、扩权强区,推动市级审批权下放县市区,赋予高新区与县市同等审批权限。2014年以来,市级累计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0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三证合一”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被树为全省样板,全面实施“两证合一”、“五证合一”改革,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整体提速80%。推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去行政化、去垄断化,重点整治“红顶中介”,放开中介市场,打造“中介超市”,中介服务行为逐步规范。 

  三是着力减税降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企业的“好日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中央、省减负降费政策,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2013年以来,累计取消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50项、经营服务性收费31项,取消、免征、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50项、经营服务性收费31项,降低收费标准13项。全面开展营改增税制改革,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2016年,共为企业减负103亿元,大大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致力优化环境,创新监管机制,“管”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推进综合执法,提高管的效能。按照“市级小综合、县级大综合、乡镇全综合”的基本思路,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着力解决权责不清、权责交叉等问题。整合食品药品监管、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卫生计生等执法职能,推进高新区、黄柏河流域综合执法,启动乡镇“一府三中心”改革试点,逐步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经验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推介。 

  二是实施联合监管,增强管的协同。推进信用监管,建成覆盖市县两级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息汇集系统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与省平台对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初步建立惩罚性赔偿、失信联合惩戒、红黑名单、经营异常名录等制度。开发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对接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工商登记系统、信用信息平台、公众投诉系统等,推进监管信息共建共享。 

  三是推行随机抽查,促进管的公正。着眼于解决执法任性、执法不公、执法扰民等问题,创新执法检查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在全市全面推行。 

  三、致力便民利企,创新服务机制,“服”的水平大幅提升 

  一是再造审批流程,让办事更顺畅。压减审批程序,明晰审批职责,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除土地、规划等少数项目外,其他市级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全部控制在3个以内,实现“一周办结”;60%以上事项办理环节压缩到2个以内,可在窗口直接办结,环节审减率达51.7%,审批服务效率大大提高。创新审批方式,对“负面清单”以外的投资项目审批,实行“一表备案”管理;对工业及重点建设项目报建审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数据共享、同步启动审批、限时办理完毕”;对宜昌新区招投标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即办服务、优先服务、全程服务、容缺服务等,推进项目快速落地;推出“容缺预审”、“网上审批”、“合并审批”、“鼓励清单”等投资便利化措施,部分审批时限缩短为1天,项目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二是做强平台支撑,让服务更便捷。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实现政务服务机构全覆盖。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下放延伸,规范统一代办服务行为,基本做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推进各部门审批职能向审批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审批集中。全市市级审批项目进厅审批率、网上审批率均达100%,全面实现了“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网式运行、一站式办结”。 

  三是建设网上大厅,让群众更省事。探索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发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应用系统,打通与工商、食药监等部门数据壁垒,延伸至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部分事项实现“外网申报、内网办理、线上查询”,初步形成“下级网上申请、数据网上传递、上级内网办理”服务新模式。五年来,全市网上审批办件达90多万件,提前办结率达81%。(宜昌市编办)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