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荆门市率先出台部门监管清单
时间:2017-03-28       

  近日,荆门市在全省率先编制《荆门市市级部门监管清单》,并以市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实施,强化了行政审批事权集中和下放后的监管工作,实现了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无缝对接。

  纳入监管清单编制范围的市直部门共50个,涉及监管事项297项,分为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涉及监督检查的行政处罚、其他监管事项等四大类,清单有四个方面亮点。

  一是全覆盖,监管不留“盲区”。依据政府权责清单和部门职责,凡具有行政监管职能的部门一律纳入监管清单编制范围,实现了监管部门全覆盖。凡是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监督检查有明确要求的,一律纳入编制范围,实现了监管事项全覆盖。

  二是明责任,审管“无缝对接”。结合荆门行政审批集中改革和精简下放的实际,坚持行政审批事项移交,监管责任不移交;行政权力精简下放,监管责任不弱化,厘清部门职责“边界”,明确责任主体,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三是求实效,突出重点领域。坚持“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监管:围绕营造高效服务环境,突出加强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事项监管;围绕维护公平市场环境,突出加强市场领域的综合监管;围绕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监管。

  四是标准化,编制管理“指南”。所有监管事项,逐一编制信息表,主要包括事项名称、监管依据、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方式、监管程序、处理措施、投诉方式等十项内容,规范监管的内容、程序、方式等,为部门监管和群众办事编制了“指南”。(荆门市编办  张禹伟)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