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行政体制改革
荆州市编办以强化监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时间:2016-12-09       

  放权不是放任,要以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湖北荆州市编办以强化监管为抓手,持续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实行综合监管,推动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按照荆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将开发区内设机构承担的执法事项和相关市直部门委托的事项进行整合,调整设置了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为彻底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我们先后征求18个相关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荆州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积极向上申报,以期省政府批复同意荆州开发区取得独立、完整的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实现委托执法向授权执法的转变,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

  二、实行公正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今年11月9日,市政府召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审改办按照会议部署,狠抓“三个结合”,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推进改革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在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时,要求列入清单的检查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二是权力清单与抽查清单相结合。编制权力清单时,已经对行政检查事项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梳理。此次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权力清单中的行政检查事项为重点,提高了工作效率。随机抽查清单共包括30个部门的151项行政检查事项,已经市政府审定并发文向社会公布。三是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一方面,由市审改办牵头,指导协调具有行政检查职能的市政府部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另一方面,相关重点部门先行先试。工商、食药、安监、质监等部门是市场监管领域的主要力量,这些部门在上级部门和市审改办的指导下,先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试点工作,为在全市全面铺开积累了一定经验。目前,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已全面建立,县市区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三、严格中介监管,重拳整治“红顶中介”。一是编制中介清单,让服务更加透明。以行政审批事项为依据,对所有审批环节需要提供中介服务的事项进行严格论证,共清理保留71项中介服务事项。各部门严格按照清单开展审批,未纳入清单的事项,一律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二是清理红顶中介,让市场更加规范。两年来我们组建专班先后两轮对住建(包括房产)、国土、环保、消防、安监、农业、水利、规划、气象、科协、食药、质监、交通、教育、人防等十五个重点行业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检查,共清理出“红顶中介”215家,其中县市区148家、市直67家。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建议书实施“再督查”,全面落实“五分开”。三是培育中介市场,让环境更加优化。中介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不放开是产生垄断的主要原因。对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审改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规定同一中介服务事项对应中介机构少于3家的,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引进、参与竞争。为加强中介机构管理,提供优质高效的中介服务,依托省审改办开发的湖北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以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的中介超市,今年年底前可投入运行。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