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通知公告
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3-07-16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位全局,围绕大局,以服务“壮腰工程”为主题、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开展“改革创新年”活动,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做到机构编制“零增长”、机构编制违纪“零容忍”、机构编制服务“零距离”,全面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为荆州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

  1、扎实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前期工作。坚持用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十八大报告的政策取向和政策要求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中。调研分析市政府各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等基本情况,做好市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前期准备工作。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研究市政府有关部门取消、整合、下放、加强相关职能及解决部门职责交叉事项的具体意见。

  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2、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根据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结合实际,主动协调财政、人社等部门,研究制定我市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文件。在继续做好清理规范工作的基础上,合理制订市直事业单位分类目录。加强舆论引导和政策解释,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扎实做好市直空壳类事业单位撤销工作,启动市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

  3、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根据全国两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年初工作安排,重点做好宣传、文化、文物、广电、旅游、城管等领域的改革工作,形成大文化、大旅游、大城管的工作格局。推广江陵县人民检察院大科室制改革的经验,按照“改革试点、带动全局、部门联动、政策支持”的思路,稳步做好大科室制改革工作,以大科室制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完成城区交通运管和荆州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扎实开展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体制调研,不断完善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好公安、司法部门扁平化管理改革,强化政府社会管理服务职能,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管理权限做好市以下工商、质监管理体制调整工作。

  4、强力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根据省编委关于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批复,切实加强对监利县新沟镇、洪湖市峰口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督促指导,重点从干部管理权限适度下移、行政审批事项合理下放、行政执法委托、财政政策支持等方面推进扩权强镇,从行政服务大厅建设、项目政策倾斜、发展用地保障、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各项改革工作,促进两镇科学发展。

  三、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

  5、从源头上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在全市市县两级推行机构编制管理“五统一”制度,统一编委(办)会议记录、统一机构编制审批程序、统一机构编制台账、统一人员编制使用通知单、统一人员编制卡片,以“五统一”从源头上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6、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人管理。研究出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用人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人行为。探索在荆州开发区实行取消事业单位级别,实行人员聘用制、干部聘任制和“花钱买服务”雇员制,支持荆州开发提升人气。

  7、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控制总量、动态调整、盘活存量”的要求,积极开展跨部门调整编制工作,保证重点领域用编需求。

  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8、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监督检查。开通“12310”举报电话。加大对机构编制违规情况的督办检查力度,抽查10%的行政机关和5%的事业单位,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

  9、继续做好机构编制绩效考核工作。重点将机构编制管理“五统一”、消化超编人员、重点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作为绩效考核的重点,以绩效考核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整体上台阶。

  10、建立机构编制管理执行情况审计制度。将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政策、执行“三定”规定和用编用人等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

  五、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

  11、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认真执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荆发〔2012〕12号),切实加大管控力度,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认真做好党政机关超编人员的消化工作,对部门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明确过渡时限,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消化。

  12、加强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和实名制管理。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和实名制管理工作制度,理顺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和实名制管理工作程序,及时审核办理政务公开和实名制管理业务。加强对县(市、区)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和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指导,不断夯实基础工作。

  13、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和中文域名注册工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工作,规范事业单位宗旨及业务范围审核工作程序,加强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印章管理,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律文书文本。探索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制度,重点加强对事业单位工作地点、挂牌情况、宗旨和业务范围、日常运转状态和法人信用的监督检查。继续做好政务、公益中文域名规范使用工作。

  六、建强机构编制队伍

  14、抓学习强队伍。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中央两会精神和省编办的工作部署。坚持周一工作例会制度,实行干部人人讲工作、谈体会,加强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继续组织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调研活动,以学习调研,提高干部素质。

  15、抓活动增活力。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活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活动,适时组织机构编制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增强干部创先争优意识。

  16、抓作风提效能。完善机关效能管理制度,推行机构编制事项一周告知制、审批确定的事项三天办结制,弘扬务实创新、高效争先的工作作风,营造想干事、快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以作风转变高效服务荆州振兴。

  中共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4月26日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