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完善协作机制 优化机构职能体系
时间:2021-09-03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遵循之一,明确指出应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

机构改革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得以不断调整完善现阶段,在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方案和“三定”规定的基础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部门协作配合中存在的机制运行不畅、责任链条不紧、履职效率不高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清理、分析、研判、解决,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提升履职效能。切实完善各级各类协作配合机制,以日益完备的职能体系凸显机构改革效益。

明晰关联职责边界,筑牢部门协作配合基础。一是编制边界清单,实行依单行权,确保权责运行的合法合理,责任清晰明确,从制度层面实现监管闭环,有效杜绝“九龙治水”“监管真空”“推诿扯皮”的尴尬。二是对多部门配合的监管执法服务事项制定工作流程图。按照“简环节、优服务、提效能”的原则,明确各阶段、各环节的主办、协办责任,办理程序,完成时限,办理标准等,以拧紧责任链条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将权责运行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三是不断完善争议调处方式。根据权责运行实际,对边界清单和实施流程中存在异议的事项实行动态调整。对确需调整的清单事项,按照“提出意见”“征求意见”“查找法律法规依据”“组织论证”“确认接收”的程序,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予以论证调整,确保边界清单和运行流程的准确性、权威性、合理性,按程序审核后及时向社会公开。

创新协作配合方式,提升部门协作配合效率。一是推进数据共享。加大信息技术参与部门协作的比重,扩大数据共享范围,注重大数据的归集、运用,强化对部门协作的智能感知和研判能力。二是优化“互联网+”服务。依托互联网和现有智慧平台,加大优化部门协作类软件的开发力度,依据权责范围和规范流程自动分解提示任务,将各环节责任主体操作纳入流程监管,将完成结果或相关反馈和实效同步录入,提升部门协作配合效率,提高监管服务对象的参与度。三是确保数据安全。坚持“依法、安全、保密”的原则,对数据共享公开前要进行严格论证和把关,对相关信息接收、使用做出制度性安排,明确纪律要求,严格落实泄密追查责任。

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增强部门协作配合活力。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强化结果运用,用考评体系增强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运行活力。一是优化考核体系,对考核内容、指标权重、计分方法、考核环节和工作要求科学设置,定期对职责边界清单和岗位责任清单执行过程和结果开展评估,对履职工作量进行数据统计,综合考量部门工作量、业务的综合性和复杂程度权重。二是强化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运用于部门和个人年度考评体系,为权责运行促动力,激活力。三是加强权责运行监管。强化舆论监督,对权责运行中的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开展专项治理。将群众满意度纳入部门协作配合事项结果评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及时,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部门予以通报。

    (作者:邱红云,原载于荆州日报2021年9月3日第7版)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