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调查研究
荆州机构编制信息第12期
时间:2021-10-08       

 荆州机构编制信息

 

1(总第12期)

 

中共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108

 

编办主任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县两级编办主任(2)

公安县行政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调查………………毛涛12

江陵县委编办大力推进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何媛16

 

 

 

 

 

 

 

 

 

 

编办主任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编者按: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编办干部积极参与,取得了“学习有体会、思想有触动”的初步成效。市县两级编办主任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思想破冰深入思考,对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荆州市委编办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熊善泉

 

一、思想破冰是实现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有思想破冰的引领,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位处中部地区的湖北、荆州实现转型赶超的关键一招。思想破冰是推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需要,也是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需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

二、准确把握思想破冰的几个重点

应勇同志反复强调,“荆州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在于先进的理念、发展的思路、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对荆州来说,尤为重要,尤为突出”。吴锦同志指出,“推进思想破冰,不能泛泛而‘破’,核心是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对照“七块坚冰”,与机构编制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岗位个人职责结合起来,查摆检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抓学习提水平,坚决破除政治站位模糊弱化之冰;拓思路勇创新,坚决破除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之冰;强责任建机制,坚决破除责任担当推卸软化之冰;树规范优标准,坚决破除标准质量应付矮化之冰;提士气振精神,坚决破除进取精神疲沓钝化之冰;以改革促发展,坚决破除服务意识被动淡化之冰;重务实敢担当,坚决破除工作作风漂浮虚化之冰。

三、以思想破冰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中心大局,需强化“三种意识”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灵魂。要把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作为做好下阶段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落实到工作谋划、工作推进、工作成效的各方面各环节。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机构编制工作。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本质上是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的工作部门、是党委决策的参谋部,要坚持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自觉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加强前瞻性思维、全局性谋划,扭住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跳出机构编制看机构编制问题、抓好机构编制工作。

三是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不能仅凭经验,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法规建设。要进一步树立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思维,加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结合市情实际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及论证形式。

(二)强化编制管理,突出“三个导向”

一是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抓好工作落实。对照市委编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作机制,确保基本工作不失分、重点工作有成效、特色工作出亮点。

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问题整改。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改革、管理的一线部门,要围绕发展难点、改革堵点、民生痛点、社会热点,及时找准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从机构编制配置上找到解决方案,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为服务中心保障大局谋举措、当主力。

三是始终坚持高效导向盘活编制存量。“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是机构编制管理的基本要求,需要从优化职能配置出发,向统筹使用要编制、向挖潜增效要编制、向创新管理要编制。采取有效方式,对全市“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和职能履行情况进行评估问效,对职能弱化、长期闲置、效益不高的部门、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切实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

(三)深化改革创新,培养“三种思维”

一是坚持用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机构编制工作。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加强机构编制与组织、人事、财政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把系统观念作为高质量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金钥匙”。统筹做好机构编制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的紧密结合,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二是坚持用创新思维破解改革发展瓶颈。面对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形势特点,善于打破惯性思维,以敢为人先的锐气着力创新,谋求突破。着重在开发区体制机制优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领域破藩篱、补短板、增活力。

三是坚持用底线思维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把牢纪律“红线”,守住总量“底线”,严格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职数核定。全面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内外联动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全多部门监督管理链条,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  就没有实践中的突围

荆州区委编办主任  张明蓉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实践中的突围。荆州区委编办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从全局高度认识机构编制工作,勇于跳出老思想、老办法、老经验,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注研究并推动解决重点领域、群众关注热点背后的体制机制难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探索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打破过去编制分配后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思维定式,围绕事业全局思考处理问题。妥善处理满足发展需要与守牢总量红线之间的矛盾,在科学核定、研究论证、动态管理等方面下苦功夫、真功夫、细功夫。持续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

 

提高站位奋力进取转变作风勇破坚冰

沙市区委编办主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许江局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实现新发展。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新时代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二是弘扬进取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沙市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环境,更需要坚持思想破冰的勇气,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锐意进取,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沙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公共服务意识,用好、用活机构编制政策,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降低群众办事时间成本,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思想破冰转作风  守正创新促发展

江陵县委编办主任  齐尚洪

 

思想破“冰”,关键在于“除沉疴”,敢于走出“舒适区”,敢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将破冰成果用于推动工作。一是转变观念破冰。创新工作理念,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跳出编办看编办,跳出机构编制抓机构编制,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和推进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二是改进作风破冰。做到“守朴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一切从事业出发,从群众立场出发;以“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实改革管理各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提出每一项政策建议、推动每一项工作,都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三是行动引领破冰。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争做“铁牛型”干部,筑牢“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主动对标机构编制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创新,谋求突破,在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上取得实质进展,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上作出更大贡献。

 

以“五靠”破冰  建“五心”机关

松滋市委编办主任  刘永华

 

当前,“冰”是什么已经界定,“冰”在哪里已经明晰,关键是寻求科学的“破冰”之策、拿出有用的“破冰”之举、务求满意的破冰之效。松滋市委编办将以“五靠”破冰、建“五心”机关,全力以赴助力松滋“冲刺”“突围”。一靠坚定的信仰破冰,建政治“忠心”机关。坚守为党管好编制资源、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用好编制资源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扎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见效;二靠扎实的工作破冰,建业务“精心”机关。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变“被动承担”为“主动谋划”,围绕各类机构改革事项,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用编绩效,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三靠过硬的本领破冰,建学习“静心”机关。坚持建设学习型编办、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开展“书香支部”创建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学、静心学的浓厚氛围;四靠清廉的品行破冰,建作风“清心”机关。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决做到不越红线,严格执行各项纪律,从点滴细微之处铸牢编办干部的规矩意识;五靠和谐的氛围破冰,建形象“暖心”机关。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举措。大力倡导团结协作、锐意进取,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机关文化,让机关始终充满正能量、鼓足精气神。

 

破坚冰勇突围

公安县委编办主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陈念祖

 

这次大研讨活动,是推动解放思想的一场头脑风暴,更是一次破坚冰、勇突围的行动革命。一是曾经的辉煌不代表今天的成就。三袁、凯乐科技代表的是公安过去的辉煌。要从历史荣光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早日迎头赶上。二是重大政策、重点项目支持是破冰突围的重要支撑。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主动争取中省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抢抓“一江两岸”发展机遇,实现经济飞跃。三是人才招引和城镇化提速是破冰突围的重要手段。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把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真正留住。做大做强主城区,扩大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力。四是干部作风大提振是破冰突围的关键环节。向“庸懒散拖”不良作风开刀,亮出敢于担当的锐气,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破思想之冰 务作实之风 创工作之优

石首市委编办主任  胡先祥

 

要夯实思想之基。通过高标准、高质量地学习,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换届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破除思想坚冰。要增添干部之能。党员干部不能有能力恐慌,更不能脱离群众。要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勇创工作之先。拿出不服输、不停步的勇气,以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精神姿态,与强者赛,向高处攀,切实做到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使各级机构职能更加清晰明确,人岗匹配更加精准高效,运转更加科学合理。要慎初、慎独、慎微,耐得住寂寞,带好队伍。

 

思想破冰重在抓落实

监利市委编办主任  高俊

 

一是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二是行动有落实。把思想上的转变转化为行动上的执行三是政策有保障。解放思想意味着打破常规,做前人不敢做的,干别人不敢干的这要求我们给予干事创业人员更大的决心、更多的勇气,更足的底气,让想干事,干成事的人不能白干事,更要从政策层面爱护干事创业者。

 

思想破冰  担当作为

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洪湖市委编办主任  卢耀平

 

一是研讨“淬火”消融思想“坚冰”。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思、带着问题悟,紧扣管理创新、改革深化、作风压实,找病症短板、寻路径办法、破思想壁垒,集聚干事创业胆气魄力,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当好党委、编委的参谋助手。

二是创新施策勇突改革“瓶颈”。围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动街道新机制运行、推进疾控改革和公卫建设、建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体系、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超前谋划,精准施策,突破瓶颈,作出管长远的体制机制设计,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三是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转变“坐等上门”工作定式,树立超前主动意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实现由抱残守缺向改革创新转变、由“着眼局部”向“立足全局”转变。找准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突破重点、扭住关键,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使机构编制工作出效益、出生产力,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公安县行政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调查

公安县委编办  毛涛

 

控制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公安县委编办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深入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实地走访调研,为下一步统筹规范编外聘用人员使用打下扎实基础

一、编外聘用人员用工现状

(一)人员结构。全县共有编外聘用人员4990名。其中,男性1670人,女性3320人;35周岁以下的有2392人,35至55周岁的有2180人,55周岁以上的有418人;聘用时间在3年以下的有2422人,3年至10年的有1977人,10年以上的有591人。

(二)岗位分布。辅助类岗位共有1736人,占比约35%,包含执法辅助人员(协警)和普通辅助人员(如收发员);技术技能类岗位共有1760人,占比约35%,如医护专技人员;后勤类岗位共有1494人,占比约30%,如驾驶员、门卫等。

(三)用工形式。采取劳务派遣方式的有896人,占比约18%;采取单位签订聘用或劳务合同的有4046人,占比约81%;另外,未签订合同的有48人。

(四)经费形式。全县编外聘用人员年工资支出总额为2.02亿元,人均年工资支出为4.05万元。其中完全纳入县财政列支的有730人,占比约15%;完全单位自筹的有4010人,占比约80%;财政部分列支、单位部分自筹的有250人,占比约5%,主要集中在公安部门“一村一辅”中。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模过大,缺少严格的总量控制。目前,全县编外人员总量居高不下,无总量管控红线和核定标准是部分单位增员冲动性较强、员额增长控制难度较大的主因。调查显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占编内人员37%,少数单位编外人员甚至已经超过编内人员。

(二)随意性强,缺少严格的计划申报。各单位在用工管理方面计划性不强、严肃性不够,随时随地随意进人,没有实行计划申报审批。全县除人民医院、中医院实现一年2次计划招聘外,其他单位普遍采取一事一议的零星招聘方式聘用编外人员。

(三)进口不严,缺少规范的聘用程序。与体制内“凡进必考”标准化的招考方式不同,各单位在聘用编外人员上,缺乏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的操作程序。一些二级单位根本不向主管部门报告,自行聘用编外人员。少数单位存在人情用工现象,编外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      

  (四)管理缺位,缺少严谨的管理制度。用人单位对编外人员工作好坏缺乏考核标准,岗位职责界定不明,在评先表模、节假日福利方面难以保障,部分编外人员身份认同感和单位归属感缺失,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同时,编外人员退出机制不够完善,存在“一聘定终身”现象,有些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却未退休,存在发生工伤事故或相关劳动纠纷的潜在风险。  

(五)待遇不同,缺少严格的工资标准。全县编外人员薪酬缺乏相对规范的衡量标准,各单位编外人员薪酬待遇差异明显。部分专技岗位和特殊岗位编外人员人均年工资达到7万元以上,而部分后勤岗位(如宿管员、门卫)的年工资仅2万元左右。

三、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建议

(一)着力核减员额,按比限时消化依据“谁用工,谁清理”原则,各聘用单位按照现编外人员10%进行精简,编外人员不足10人的单位按1/3精简,在确保工作不断不乱的前提下,妥善清退消化,遏制总量增长势头。一年之内,对合同到期未续签已达退休年龄临时性工作已完成、不胜任岗位要求以及从事行政执法、财务管理涉密岗位工作的编外人员,进行彻底清退。

(二)进行总量控制,实行计划管理。增加员额指标或在员额聘用编外人员的单位由用人单位按程序申报。对于使用编外人员较多的,纳入县政府专题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甚至县委常委会议讨论决策。

(三)出台管理意见实现部门联动出台《公安县规范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实施意见》,对编外人员核定标准、聘用程序、评估监管、流动退出进行规范和约束确保配备有依据、使用有程序、退出无纠纷纪委监委、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分工管理编外人员用工各个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尤其是要把握好财政经费支出的“指挥棒”,统筹考虑、科学制定与岗位、工龄相适应的编外人员薪酬标准,做到打开前门堵住后门,有效解决挤占公用经费或专项资金等问题。

(四)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内部管理。由用工单位制定编外人员岗位工作责任清单和考评制度,通过年度述职及民主测评进行综合评比,优秀人员参照编内人员执行相关奖励政策,不合格人员取消当年年终奖直至解除劳动合同。对工作满一定年限,在岗位上表现优秀且学历、能力得到提升,并具备专业资格的编外人员,相应提高薪酬待遇。

(五)实行多元模式,提升用工成效。积极推动用工方式转变一是实施服务外包。凡是能够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的,特别是安保、保洁、绿化等后勤岗位应尽量纳入实施。二是推行劳务派遣。由劳务派遣机构向用工单位派遣编外用工,降低直接签订劳动合同引发的用工风险。三是尝试经费包干。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将部分岗位推向市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切实减轻财政负担。

 

 

 

 

 

江陵县委编办大力推进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

江陵县委编办  何媛

 

江陵县委编办大力探索推进规范便捷的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提高了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三个层面保障”。思想层面强认识,自觉将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作为“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着力点,积极谋划推进。资金层面强保障,将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列入部门预算,加强资金支持。队伍层面强力量,将所属事业单位更名为机构编制信息中心,承办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是采取“三个阶段策略”。试点阶段,选取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试行实名制数据自主上传。推广阶段,通过统一要求、耐心引导、严格审核,实现了平台数据准确率和应用普及率“双提升”。全面应用阶段,逐步推进“不见面”审批。各单位可直接在平台上提交用编计划、人员上下编、机构编制年报数据,编办线上审核即完成业务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路、办事人员少跑腿

三是抓住“三个关键节点”。以“学习”为先导,线上瞄准编制网站经验介绍,线下加强与兄弟县市区交流,积极向省编办请教,迅速掌握了平台运用技术,解决系列操作问题。以“流程”为核心,优化网上办理机制。重新修订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优化人员用编、上下编工作程序,确保业务网上办理便捷高效。以“权限”为保证,科学设置内部管理、办事部门操作、职能部门查询等权限,建立起“网上办”的职责体系。

 

 

 

 

 

 

 

 

 

 

 

 

 

 

 

 

 

 

 

审稿 熊善泉        统稿 乔太平     本期编校 曹立 李声虎

电子邮箱:1277546864@qq.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