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调查研究
荆州机构编制信息第11期
时间:2018-08-20       

 

荆州机构编制信息

 

3期(总第11期)

 

中共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817

 


何光中调研“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政务环境工作……市审改办2

作法 品牌 经验——三个关键词看荆州“放管服”改革

………………………………………………………龚 劲 黄园钧4

荆州市立足“三个提高”打造“放管服”改革成效评估升级版

……………………………………………………………黄园钧10

我市第二轮“放管服”改革成效评估开评

……………………………………………龚 劲 黄园钧 朱 明12

我市首次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朱 明13

荆州区坚持“四再”确保“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陈传宏 张程伟14

荆州市委编办信息宣传受到中央编办通报表彰……江子嵩16 

2017年度中国机构编制网报送信息和采用情况通报

……………………………………………………………中编办18

 

何光中调研“放管服”改革

和优化政务环境工作

  

86日,市委书记何光中调研我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政务环境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改革优化环境,解放思想突破障碍,将荆州打造成聚集生产要素的投资洼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调研中,何光中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委编办(市审改办)等相关市直部门工作汇报。近几年来,我市坚持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审核、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一网通办”、“减证归零”、“多证合一”等走在全省前列,探索了荆州作法、打造了荆州品牌、总结了荆州经验。何光中对我市“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何光中指出,荆州当前最大的实际是发展不够,最大的短板是工业项目和投资不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市场投资,对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何光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政治担当,对标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放管服”改革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要勇于刀刃向内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倒逼改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变服务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解决“自己办事难、中介办事快”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决不能将政府部门工作疏漏造成的后果,转嫁给老百姓个人承担。

  何光中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住困挠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真放权、真让利、真服务,全力打造荆州“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放”要更有含金量。政府发挥作用,是要“更好”而不是“更多”,必须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20188月底前企业新开办时限压缩至5日以内,20196月底前压缩至3日以内;采用“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等方式,整合办理流程,实现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的目标。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物流、融资等成本。“管”要更有创新性。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今年底,各部门要实现“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抽查率和结果公开率两个百分之百。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抽查,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服”要更有获得感。为人民群众提供充裕的公共产品和优质的公共服务,是“放管服”改革的落脚点。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9月底前实现“一张网”五级联通。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今年底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精简办事环节和证明材料,落实“一次办好”。今年底“一次办好”事项要达到100%,力争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

何光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放管服”改革是一场牵一发动全身的深刻变革,必须上下衔接、左右协同,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提升整体效能。要加大改革协调力度,健全完善“放管服”改革推进机制。要夯实改革责任,强化督查、严肃追责,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市审改办)

 

 

 

作法  品牌  经验

——三个关键词看荆州“放管服”改革

 

潮平岸阔。荆州,改革向前,步履铿锵。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全面推进,探索荆州作法、打造荆州品牌、总结荆州经验,改革潮涌荆州大地。

 

作法:探索荆州作法,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


  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
   201510月,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调整为由市委编办牵头,荆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委编办。市委编办担当作为,大胆探索,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的荆州作法有序推进。
   ——探索推进“四单一网”。2016429日,市政府发文向社会公布了权责清单和中介清单。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作统一安排、统一审核、协同推进。物价部门同步审核中介服务收费依据和标准,公布《荆州市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目录清单》。列入权责清单的44个部门共保留行政职权2718项,列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18个部门共保留7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探索推进“一网通办”力争今年9月底实现五级联通,比全省试点市工作目标提前3个月。推进事项标准化。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编制工作。推进服务平台建设。省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的本地部署已完成,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并联审批、大厅展示等个性化部分正抓紧建设。推进支撑平台建设。荆楚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完善电子政务外网,推进市县乡村网络互通,部分县市全部联通到村。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电子证照库、电子档案库等“一张网”支撑平台已上线试运行。推进“一次办好”服务。在去年首批公布305项“一次办好”事项的基础上,今年6月公布了第二批289项,“一次办好”事项已达594项,占事项总数的90%

——探索推进“减证归零”对部门开展行政审批和提供公共服务时要求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清理,取消重复证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点是取消部门间重复提交的证明材料、取消部门可以内部核验的证明材料,具有同等证明效力的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原则。今年326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取消一批办事事项所需证照材料的通知》,取消市直部门65项不合理证明材料,8个县市区共清理取消了340项证明材料。

——探索推进荆州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2015年底,在荆州开发区调整设置行政审批局和综合执法局,着力推进跨部门和区域性综合执法。20175月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在荆州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对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在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集中行使的具体职权进行了明确,市政府制发相应实施办法,实现委托执法向授权执法转变,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

——探索推进“区镇合一”推进跨区域合作共建开发区新模式。20144月,洪湖新滩新区正式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托管。201612月,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为推动经合区高效运转,根据《省编办关于设立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的批复》精神,设立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为洪湖市人民政府派出的副县级机构。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新滩镇人民政府实行“区镇合一”管理模式,社会事务由新滩镇政府负责,经济事务、日常管理及工作任务考核由武汉开发区负责。
   

品牌:打造荆州品牌,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深化“放管服”改革,惟有趟深水、啃硬骨头、下真功夫,改出荆州品牌,才能推动改革任务落地生效。
   ——在全省乃至全国首推“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去年,在湖北省率先探索建立“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制度,市审改办委托以同济大学为背景的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对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人社局、市食药监局、市房产局、市安监局、市农业局等8家市直单位进行了评估,有力推动了改革,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今年,评估工作全面推开,将于8月中旬至9月下旬分3个批次对相关市直单位进行现场评估。在去年基础上,新一轮评估将做到“三个进一步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实现市直单位“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全覆盖,包括市直未参评的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24家单位。同时推进市县联动,在荆州区和石首市开展评估试点。评估质量进一步提高。评估指标更科学,结合“放管服”改革最新实践和要求,将国务院对今年“放管服”改革提出的“六个一”、国家发改委梳理的群众办事堵点以及去年评估发现的共性问题等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市场主体和群众测评分值占总分权重达到50%以上,增强评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评估方式更多样,从现场评估为主扩大到网上评估,被评估部门可通过互联网提交评估材料,群众满意度调查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由评估方提供网上测评二维码,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及政务服务大厅公布,行政相对人可扫描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评估成果更规范,要求评估方形成的各项成果体例及行文必须规范一致,撰写的报告及清单应签署撰稿人、核稿人和审稿人,切实强化评估责任。整改实效进一步提高。针对去年对8家市直单位评估发现的63条个性问题,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放管服”改革绩效第三方评估结果的通报,明确要求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目前问题整改正有序进行。对去年评估总体排名靠后的4家单位开展“再评估”,确保评估督察取得实际效果。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纳入全国首批试点。荆州作为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15个试点城市之一,相继整合林地登记、土地登记以及房屋登记、房产交易、房产信息和档案管理等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市国土资源局设立不动产登记科和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201541日,中心城区3个办证窗口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购买商品房、期房转现房等业务实现全城通办和立等可取。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共发放不动产权证(证明)26.2万本(份),发证量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武汉市。其他6个县市均已建立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
   ——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根据法律的修订情况和简政放权的需要,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是确保清单合法有效的重要举措。2016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荆州市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办法出台以来,先后分3批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05项。目前,市本级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3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4项。
   ——“多证合一”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积极落实“多证合一”改革要求,将《开户许可证》等24个证照、备案事项整合为工商《营业执照》一个证照。第一张全省首批“24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已于2017630日发出。目前已实行“38证合一”,企业开办提速、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

 

经验:总结荆州经验,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放管服”改革是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是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键一招。总结荆州经验,营造改革氛围,荆州改革知名度切实扩大。
  ——改革实践引发理性思考。针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的突出问题,市委编办工作人员撰写《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问题思考》,刊发在人民日报《内部参阅》,就简政放权存在过于简单化倾向、政府机构改革存在看重上下对口苗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因类施策存在含混不清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职责调整存在挑肥拣瘦现象等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对策建议。权责清单编制之初,一篇《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的理论文稿刊发在《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阐述要处理好依法行政与依清单行政、合法性与合理性、政府外部与内部等3个关系,厘清了权责清单推进过程中的一些偏颇。
  ——理论探讨推动改革深入。市委编办负责人撰文《以“权责清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应该坚持的几个原则、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要在管好用活上下功夫等几个方面,立足实际操作层面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指导推进权责清单制度。
  ——信息宣传营造良好氛围。3年,荆州市委编办在中、省媒体刊发涉及“放管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第三方评估、改革督察等内容的信息宣传文稿30多篇。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机构编制系统信息宣传先进集体,去年被中央编办评为信息报送工作表现突出市县级编办,在全省仅荆州市委编办1家名列其中。几年来,全国20多个省、近100个市(县)100多批次人员来荆学习考察“放管服”改革经验,较好提升了荆州的影响力。
  改革奋勇争先,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获得感,荆州风正帆悬……

 

(市委编办  龚 劲 黄园钧)

 

 

 

荆州市立足“三个提高”

打造“放管服”改革成效评估升级版

 

    “放管服”改革是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改革。“放管服”改革成效须对标企业和人民满意最高标准,由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评判改革成效。荆州市立足“三个提高”,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上水平,努力打造升级版,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成为改革的参与者、监督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一是提高评估覆盖面。去年,荆州市在湖北省率先探索建立“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制度,委托以同济大学为背景的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对荆州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人社局、市食药监局、市房产局、市安监局、市农业局等8家单位进行了评估,有力推动了改革,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今年将实现市直单位“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全覆盖,包括市直未参评的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24家单位。同时推进市县联动,在荆州区和石首市开展评估试点。

二是提高评估质量。评估指标更科学。结合“放管服”改革最新实践和要求,将国务院对今年“放管服”改革提出的“六个一”、国家发改委梳理的群众办事堵点以及去年评估发现的共性问题等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市场主体和群众测评分值占总分权重达到50%以上,增强评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评估方式更多样。从现场评估为主扩大到网上评估,被评估部门可通过互联网提交评估材料,群众满意度调查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由评估方提供网上测评二维码,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及政务服务大厅公布,行政相对人可扫描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评估成果更规范。要求评估方形成的各项成果体例及行文必须规范一致,撰写的报告及清单应签署撰稿人、核稿人和审稿人,切实强化评估责任。

三是提高整改实效。针对去年评估报告中列出的办事流程、窗口服务、数据共享、监管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8家市直单位存在的63条个性问题,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放管服”改革绩效第三方评估结果的通报,明确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审改办和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加快整改进度、落实整改措施。对未能按时有效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市政府领导将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积极、措施不力、效果较差,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将按照《湖北省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和《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严肃问责。目前,去年参评的8家单位认真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问题整改正有序进行。在今年的评估中,我市还将对去年“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总体排名靠后的4家单位开展“再评估”,确保评估督察取得实际效果。

 

(市委编办  黄园钧)

 

 

 

我市第二轮“放管服”改革成效评估开评

 

813日,以同济大学为背景的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评估组正式入驻荆州,开始对我市28家市直单位进行“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这也是我市继去年开展第一轮共8家评估试点后进行的第二轮评估。

7月底市审改办印发《关于开展“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的通知》以来,评估组已经完成了对参评单位有关“放管服”资料的收集、审核,并通过网上互动以二维码形式向全市市民、行政相对人发起“放管服”改革成效网络投票。近日评估组将着手开展行政相对人座谈、电话采访、暗访等现场评估工作。

今年“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将于8月中旬、9月中旬及下旬分三批进行,参评单位包括今年新参评的24家单位和去年评估总体成效排名靠后的4家单位。第一批参评单位为市农业局、市食药监局、市安监局、市房管局、市文旅委、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9个部门。相比于去年的第一轮评估,本轮评估范围更广泛、指标更科学、方式更多样,评估成果将更公平、合理和规范。

 

(市委编办  龚 劲  黄园钧  朱 明)

 

 

 

 

 

 

我市首次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

 

 

719日,市审改办印发《荆州市2018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明确由市工商局、市人社局对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这是我市使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跨部门跨层级联合抽查的一次有益探索。

联合抽查以监管平台系统随机摇号的方式从检查对象数据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对来自两个部门的检查人员随机进行分组,检查对象与检查组进行双向随机配对,杜绝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同时也能起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的效果,节省行政相对人的时间精力,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2017年以来,我市已经实现了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全覆盖,本次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合抽查将为全市运用省“双随机”系统进行联合抽查积累经验。目前,联合检查人员正在对被随机抽取的对象进行执法检查,抽检的结果将及时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对社会公开。

                        

                           (市委编办 朱 明)

 

 

 

荆州区坚持“四再”

确保“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荆州区按照市委、市政府9月底“一张网”覆盖到村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互联网+放管服”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领导重视再给力。荆州区委、区政府将“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列为全区全面深化改革24项重要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区委书记周昌俊召开专题会,详细听取审改办、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政务电子办工作汇报,对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区长夏光宏专题调研“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对存在的体制机制不顺、“三集中”不到位、政务大厅建设滞后、网络硬件落后等问题现场办公。在领导强有力的重视推动下,各牵头单位各负其责,工作机制更加顺畅。

——职责任务再明确。荆州区政府办发文重新调整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并对成员单位职责予以明确。制发了《关于明确政务服务“一张网”有关工作职责的通知》《荆州区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审改办定期汇总进展情况,采用清单式列出,真正做到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压力传导到各单位各部门。

——政务服务再优化。一是提档扩容。今年1月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整体迁至荆北新区写字楼,硬件整体提档升级。下半年计划再次扩容,确保12月底前区直有审批职能和服务事项的部门全部入驻大厅。二是优化服务。设置“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建立首席代表制,推行行政审批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制度。设置综合导询岗,推行错时、延时服务,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快办。三是延伸管理。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拟订了《荆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对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室)的建设与管理提出要求,为区镇村三级“一网通办”落实落地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督察督办再加力。一是审改办督办。从7月下旬开始,审改办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通报,目前已下发了两期《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情况通报》。二是借助第三方力量评估。我区是全市“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2个试点地之一,拟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察评估,评估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工作推进严重滞后的部门将提请相关部门追责问责。三是政府督办室督办。明确对于无客观原因又没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单位或者在省市“放管服”督察中出现明显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由政府督办室发函督办。

 

(荆州区委编办  陈传宏  张程伟)

 

 

 

荆州市委编办信息宣传受到中央编办通报表彰

 

近日,荆州市委编办被中央编办评为2017年中国机构编制网地方信息报送工作表现突出的市级编办,是湖北省唯一上榜的市县级编办;一名同志被评为优秀信息员;松滋市委编办一篇稿件被评为全国优秀稿件。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发生重大转变,近几年来承担了“放管服”改革等重要职责。市委编办秉持既要干好也要说好的思路,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做到了“三个强化”,为顺利推进各项改革和机构编制创新凝聚了共识。一是强化实践培训。连续3年举办信息调研与新闻宣传培训班,邀请省编办、长江大学、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荆州日报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讲授公文规范、写作技巧。通过领导选题、干部写稿、集中研讨、集体组稿,在写作实践中提升文稿质量。二是强化工作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撰稿,各科(局)分工负责,信息员专司其职。明确各县市区编办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主抓负责。办好《荆州机构编制信息》,发挥宣传窗口、交流平台的作用。三是强化任务结账。制定《荆州市机构编制信息调研、新闻宣传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荆州市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定期通报,变“软指标”为“硬任务”。

 

(市委编办  江子嵩)

 


 

 

 


 


 

 

 

 

 

 

 

 

 

 

 

 

 

 

 

 

 

 

 


 审稿 熊善泉   统稿 乔太平   本期编校 龚 劲 黄园钧                           Email: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