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调查研究
荆州机构编制信息第7期
时间:2017-11-01       

荆州机构编制信息

 

7

 

中共荆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30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23F5.tmp.png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我市“一次办好”服务有序推进……………………  2

机构编制管理创新

坚持“三个管好”  推进编制管理由静态向动态转变

………………………………………………………………邱红云5

县市区传真

荆州区:大刀阔斧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张明蓉 陈传宏(6

域外听风

上海市倒逼政府在改革中刀刃向内……………………吴 頔9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我市“一次办好”服务有序推进

 

推行“一次办好”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自71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推行“一次办好”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以来,相关部门积极响应,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事项进驻取得较大进展。913,市政府召开“一次办好”工作督办会,对事项进驻不到位的12家部门强力督办。目前,市住建委的事项、人员进驻已整改完成;市国土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卫计委审批科长已到位,事项全部进驻;市环保局、民政局、水利局、规划局已拿出整改方案,事项全部进驻。

行政审批标准化走在全省前列。行政审批标准化是实现全省“一张网”及事项网上办理的重要基础。我市已纳入全省“互联网+放管服”改革试点范围。91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动员培训会,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对市县两级审批部门相关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并就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审查细则以及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录入等工作作出安排。目前,市县两级行政许可通用清单已完成编制,服务指南编写进展顺利。市本级在市级通用清单的编制中为全省贡献了荆州智慧,在县级服务指南的编写中提供了荆州模板,得到省审改办的充分肯定。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是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举措。按照中省要求,今年年底要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截止930日,我市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事项已达到应开展事项的75%。同时,积极推广使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大部分单位已将“一单两库”录入平台,并使用该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证照清理工作有序开展。证照清理是解决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的有效举措。根据《省编办关于开展市县证照清理规范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荆州市和江陵县纳入全省试点范围。我市采取“双向式”证照清理:一方面清理根据相对人申请需要部门办理的证照;另一方面清理根据部门职权需要相对人提供的证照。后一类是本次清理规范的重点。此次纳入清理范围的共有46个部门,其中7个部门没有证照事项,39个部门上报了证照事项。目前,已完成对39个部门证照事项的初审。

“放管服”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进展顺利。今年4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荆州市市级权责清单运行情况督察评估方案》,探索建立权责清单“双评估”制度。7月,市审改办与上海同济大学国信评估院签订项目合同,委托其对市直8个部门的“放管服”改革成效开展第三方评估。911日至12日,上海同济大学国信评估院来荆就前期评估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并听取意见,完善相关评估指标体系。11月中下旬将开展正式评估。67日,《湖北日报》以《荆州建立权责清单“双评估”制度》为题,报道了我市推行权责清单“双评估”制度的作法。国务院门户网站、新华网等权威媒体进行转载。

部分探索实践凸显荆州特色。行政审批及收费电子化呈现特色。818日,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行政许可电子化审批现场会在荆州召开,省食药局对荆州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实行食药行政许可电子化审批给予肯定。市财政局积极推进行政服务收费电子化,目前已与荆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订采购合同,云聚兴财软件公司已派员进驻市财政局现场施工。“多证合一”改革迈出新步伐。630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及各县(市、区)工商登记窗口先后向湖北合家房产中介有限公司、荆州市荆晟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颁发了全省首批“二十四证合一”营业执照。我市现已推行“三十三证合一”。           

(市委编办  龚劲)

 

 

 

 

 

 

 

 

 
 

机构编制管理创新

 

 


坚持“三个管好”

推进编制管理由静态向动态转变

 

一是管好编制配置动态调控。部门职能职责发生变化,编制配置也应作相应调控。对职能萎缩和下放职能较多的部门,相应减编;对机构改革整合后有余留编制的,予以收回;大力推行“大科室制”改革,向资源配置要编制;对职能增强的部门,适当调增编制。

二是管好人员结构动态调整。部分专业性强的单位因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知识性结构不优等原因,急缺专业性、技术性人才。为缓解这种突出矛盾,我市在编制总额内调剂使用编制。部门引进专业人才,实行一般行政人员“只出不进”、原有专业技术人员“出一进一”。

三是管好 “预算”严控无序增长。年初对各单位两年内退休人数统计登记,预估年度公务员招考计划、遴选计划、政策安置、人才引进预留编制数,实现总量控制,实行适度“空编”运行。

(市委编办  邱红云)

 

 

 

 

 

 
 

县市区传真

 

 


荆州区:大刀阔斧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荆州区编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力精简机构、盘活编制资源,取得阶段性成效。2015年底以来,通过撤并转精简事业单位50家,精简率达20.8%;收回事业编制1263名,占事业编制总量15.8%;清退临时聘用人员726人,减少财政供养经费3000多万元。

 一、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推进

一是调整规范事业单位的职能和机构编制。对全区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进行全面清理,要求各个事业单位提供工作职能确定的依据,以及近两年履职的实绩,根据其工作职能、工作量、履职情况,确定机构是否保留。在编制方面,确保全区事业编制总量不变,对各事业单位的编制进行重新核定,并根据其职能、工作量以及工作实绩进行评估定编。

二是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将事业单位分类中明确为生产经营类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退出事业单位管理范畴。目前转为企业的事业单位4家,已有2家完成企业改制,剩余的2家已启动改制程序。

三是清理规范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和抽借人员。一方面是规范,对政府聘用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以及政府花钱买服务临时聘用人员予以暂时保留,实行“编办备案”管理,其中各单位暂时保留的政府花钱买服务使用的临时聘用人员,冲抵所在单位的编制数。另一方面是清退,即对“编办备案”以外的各单位自聘人员一律清退。未经组织部门批准的抽借人员一律退回原单位。

二、坚持试点先行,统筹推进

一是机构整合上实行分步推进。教育系统先行,主要围绕调整中小学布局、重新核定人员编制、转岗分流超编人员、改革薪酬分配机制等进行先试先改。其他部门在总结教育系统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跟进。

二是人员分流上实行统一调配。各事业单位按照核定编制确定本单位的上岗人员,超编人员实行逐级转岗分流。事业单位满员后,超编人员由主管部门在系统内调剂到空编的事业单位。系统内整体满员后,超编人员由区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跨系统转岗分流。撤销事业单位的人员由区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剂,重新安排工作单位。跨系统转岗分流采取挂职和调配两种方式。

三是经费保障上完善供养体制。财政供养体制突出两个“主导”:突出改革的“主导”作用。改革验收合格的事业单位,区财政局将其纳入新的财政保障形式,改革未达到要求的仍执行原经费渠道和拨款金额,用财政手段倒逼各事业单位改革。突出编制的“主导”作用。区财政局根据区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各单位经费渠道建立财政预算专户,按核定的编制数核算公用经费,按编办核准的在编人员核算人头经费。

三、坚持改革标准,严格推进

严格把握事业单位改革标准:一是本部门事业单位撤并整合到位。二是临时聘用人员办结清退手续。三是辞职辞聘人员办结编制人事退出手续。四是转岗分流人员办结编制人事转移手续。五是不能存在超编人员。区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每个部门改革的难易程度,作出时间限制,进行督办。

截止831日,除医疗机构外全区涉及改革的37个部门保留的171家事业单位全部验收合格。

          

(荆州区委编办 张明蓉 陈传宏)

 

 

 

 

 

 

 

 

 

 

 

 

域外听风

 

 


上海市倒逼政府在改革中刀刃向内

推出“放管服”重大改革举措 “三个一批”改革正逐步落地见效

吴 頔

 

“当场办结一批,提前服务一批,当年落地一批”,上海市近日推出以“三个一批”改革为抓手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大改革举措,要求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在改革中敢于刀刃向内。

  “三个一批”改革范围涵盖全市政府机关及中介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当场办结一批”改革指当场作出决定并送达相关文书;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部门能做到当场办结的,当场盖章,制作文书,无法当场办结的,办事部门要在规定时间内缩短30%办结。“提前服务一批”改革指在群众和企业正式提出办事申请前,办事部门根据办事内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等,提供现场勘察、现场核查、检验检测、技术审查等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走弯路,少走回头路,少走冤枉路。“当年落地一批”改革包括项目当年开工开业和项目当年竣工验收,在排查企业因素以及政策调整或自然条件变化等因素的情形下,办事部门对已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等申请的、未开工开业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开业,推进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未竣工验收项目实现当年竣工验收。

  近年来,上海按照中央部署,不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力度,推出“证照分离”改革、优化政府效能等一系列举措,但从社会满意度测评、群众、企业实感而言还有差距。对此,市领导多次要求有关部门在切实提高企业满意感、群众获得感上动脑筋、想办法。《上海市当场办结、提前服务、当年落地“三个一批”改革实施方案》历时8个多月的调研,在充分总结历年来改革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反复征求企业、市民、群众、政府部门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围绕政府有紧迫感、群众有获得感、企业有满意感的多方共赢目标,倒逼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为确保“三个一批”改革落地见效,上海市制定了推进行政权力和政府服务标准化建设,依托互联网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流程等10项措施,市政府同时出台《上海市政府效能建设管理办法》,对政府工作人员履职行为进行刚性约束。

2017925日《解放日报》)

 


 审稿 熊善泉      统稿 乔太平    本期编校 龚劲 黄园钧                           Email: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