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热点新闻 > 最新动态
把握三个关键,大兴调查研究
时间:2023-03-2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一种作风,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重在把握三个关键词,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转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承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我们只有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调研,才能获取丰富的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和建设性意见,作出符合实际的判断和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观点广为人知:当县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我们党在长期的领导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如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出现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的新方式。面临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推动工作真落实、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提能力——提高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七种能力”中的第二种能力就是调查研究能力:“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1927年毛泽东调查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充分肯定了农民运动的革命性、正义性,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我们要像毛泽东那样,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把各项工作做好。我们要深刻理解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加强调查研究的主动性,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调查研究工作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办实事——产生实际成效。调查研究突出一个“实”字,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我们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调查研究,既注重“调”,又强调“研”,调查是为了摸清情况,研究是为了分析问题,二者不可分割,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否则只是纸上谈兵。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破解实践难题,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以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荆州市委编办  李声虎)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