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热点新闻 > 最新动态
市委编办青春论坛(第一期) 汲取奋进力量 以机构编制保障护航荆州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4       

近期,市委编办组织开展“青春向党 强市有我”论坛活动,机关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畅谈学习体会,谋划奋进目标,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学懂弄通做实党代会精神,争做谋事干事排头兵,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在新征程上展现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江子嵩:争创“三个特色” 服务市域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示范区就是模范区,模范就是做得好、有特色、可复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教育、医疗卫生等,背后都同管理体制机制相关,需要在机构设置、职能转变、编制调整等方面下功夫。”深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应有机构编制部门的身影,都应有机构编制保障发展前行。要争创三个特色:一是人才引进补充创特色。在人才应招尽招的同时,应该根据补充渠道的方式和性质,有针对性地倾斜,对需要的紧缺、稀缺人才,应该在机构编制上予以充分支持,对军转干部安置计划分配,应充分考虑干部专业、履历等因素,做到人岗适应。二是基层治理体系创特色。从疫情防控带来的一系列社会治理的问题和挑战来看,社区承担了应急处置、管理服务、资源调配等公共管理事务,一定程度上与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具备的法律地位不相匹配,机构编制部门应该提升政治站位和敏锐性,做好充分准备,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中展示编办作为。三是体制机制保障创特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密切关系荆州的文化旅游、水利湖泊、交通运输等重要领域,赋予了荆州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机构编制部门要贯彻精神,响应指示,科学调整机构编制供给水平,大力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创新优化体制机制保障;机构编制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把个人事业的发展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用实际行动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松国:在“怎么看”和“怎么干”中找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到湖北考察调研,对湖北各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既告诉我们怎么看,也教我们怎么干,对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推动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下一步工作中,把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系统学习、准确领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努力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不断提升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和水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怎么看”和“怎么干”中找定位,加强业务能力,提高干事本领,贡献机构编制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龚劲:新发展定位体现了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湖北要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这是一次全新的发展定位,是湖北冲出中部、放眼全国的一次系统性、重塑性的战略机遇,湖北未来可期。一是体现了国家所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湖北的这个新定位非常契合国家所需。二是体现了湖北所能。湖北有条件和基础建设先行区。从经济结构看,湖北经济对外依存度较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船小好调头”、转型成本低。从资源要素看,湖北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科教资源丰富,综合要素成本相对较低。从地理区位看,湖北位于我国主要经济区的几何中心,能够形成辐射全国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市场规模。三是体现了群众所盼。历经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和疫后重振等大战大考之后,全省上下感恩奋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疫情防控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和良好环境。建设全国先行区既切实可行也极具挑战,这让全省人民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和期待。

邢红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时强调,要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疫情动态清零总方针,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历史职责使命。虽然我国目前面临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安全冲击等难题,但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党中央团结一心,朝着省委描绘的发展蓝图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个人多学习、多实践,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一定会实现。

邱红云:实干笃行强本领 克难奋进勇创新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讲话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学习,感触深刻,体会良多。一是必须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讲话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觉做到思想和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必须增强本领,适应工作需要。从思维方式、知识储备等方面加强积累,在实践中总结反思,在反思中优化实践,不断增长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适应党的事业发展新需要。三是必须强化担当,激发创新动力。强化作为一名公务员的责任担当,保持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闯劲,保持实事求是、实干笃行的拼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敢创新,能创新,善创新,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董超:干事创业始终要根植人民群众、服务中心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重点指出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坚定支持党中央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对标总书记讲话要求,在科技创新、科技兴市上做好服务,加力奋进。常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之心。机构编制工作虽不直接面对人民群众,但任何改革的核心都在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编办要做好前端和保障作用,聚焦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精准发力,最大程度服务和改善民生需求。聚焦省党代会工作要求,服务中心大局。如: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加强江河湖库堤防建设,优化调整蓄滞洪区布局,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等短板,守住水安全底线,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在5年发展方向中找准工作定位,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朱明:为全市“人才战略”贡献机构编制智慧

科技创新,人才先行。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要打造“三个高地”、建设“两个基地”,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愈演愈烈,人才政策在区域竞争中的能见度更高、显示度更强。机构编制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能量,为全市的人才工作贡献智慧。一是抓准时机“抢”人才。经济下行压力,就业压力影响,人才从特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流动趋势明显,这正是各地“抢”人才的窗口期。今年,市直分两批共启动700名“招硕引博”计划,目的就是要“抢”人才、为我市“储备”人才。下一步,机构编制部门应再接再厉,在稀缺、紧缺人才引进上精准发力,最大程度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二是提供平台“留”人才。“留住”人才核心在于“用活”人才。松滋市试行“政企双联双促”人才服务行动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选派人才保持编制身份、工资待遇、晋级晋升“三不变”,脱产全职驻企,从事生产、经营、研发和服务工作,为企业纾困,为人才提供更多舞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机构编制部门要善于创新机构编制制度,为“用活”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新思路。三是挖掘潜能“育”人才。经调查,我市一些偏远地区的基层单位如医院、学校等,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其主要原因还是异地就业带来的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力培育本地人才,让本地人在就地就近择业。机构编制部门应发挥统筹作用,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分析,做好数据测算,联合人社、教育等部门,让紧缺的编制资源与荆州丰富的科教资源相结合,定向培养本地人才,让本地人为家乡服务。

舒晓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代会报告始终贯穿的鲜明主线

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党代会报告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条主线,深刻剖析了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湖北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一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然转化,发展方式转向创新驱动为主,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代会报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我省有基础、有条件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的重大政治判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党代会报告指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具体而言,就是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党代会报告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细落实到一项项具体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三是主动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是发展战略路径的深刻调整,对我省是一次系统性、重塑性的战略机遇。党代会报告准确把握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仔细分析了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有利条件,作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大决策,体现了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先试、开路探路的大局意识和责任使命,开辟了湖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

李声虎:在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担当善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了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实际成效,做到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创新管理、保障重点,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我们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财政保障能力,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严控总量、统筹使用,科学增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水平。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荆州改革品牌,勇于争先进位,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基层赋能、为群众解忧,推动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干部真历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荆州市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在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付燕:以青春之我服务荆州高质量发展

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支持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是省委、省政府在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上,对荆州寄予了厚望,深感荆州发展大有可为,对荆州未来信心倍增。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服务群众所需、服务荆州发展当作第一要务,吃透精神、把握实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省域争先进位中贡献力量。 要学深悟透。深入领会大会和习总书记考察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用省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中不断消化、吸收、实践,推动工作落实。要融会贯通。省党代会总结了五年来荆楚大地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变化,擘画了未来一段时期宏伟蓝图。要从中了解我省发展脉络、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对各项工作、各种政策做到心中有数,自觉把自己的思想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来,把日常工作放到省域、市域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思考和推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实干笃行。围绕全省工作目标,对标全省发展宏伟蓝图和荆州实际,努力工作,认真履职,用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为建设高质量荆州贡献青春力量。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