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热点新闻 > 最新动态
荆州市委编办下基层实践活动综述:盘活编制资源,办好民生实事
时间:2022-07-25       

           

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市委编办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心察民情、用力解民忧、用情暖民心,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用心察民情,增强群众幸福感。民情“察”得全面、精准,才能把群众所盼转化为“三张清单”,才能为精准解决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5月30日上午,市委编办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强调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创新实施好“自选动作”,推动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干部真历练。当天下午,市委编办党员干部深入荆州区东城街道解放社区,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活动,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邀请长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李华成给党员干部群众宣讲《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6月,市委编办分成4个工作专班,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湖北创联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武商量贩连锁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塔桥店、荆州区八岭山镇太平村、荆州市金久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荆州区东城街道解放社区等基层联系点走访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梳理问题清单,立足部门职责,想方设法为基层赋能、为企业纾困、为群众解难。

用力解民忧,提升群众获得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基层实践活动的关键是解决实际问题。一是破解群众上学难题。市委编办主任李杏华一行调研基层学校机构编制工作,详细了解校园建设、办学特色、学生规模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情况,共同探讨工作思路和实际举措。市委编办指导县市区及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按国家基本标准科学配置编制资源,足额保障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为推动荆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二是为荆留住人才发力。全力保障人才引进,率先在全省地市(州)中建立市直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通过“核定编制+专项编制”管理模式和“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编捆绑、人走编收”管理方式,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三是减上补下盘活编制资源。近年来,为缓解部分区、县编制不足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下放行政编制499名,事业编制1089名,缓解各地编制不足的压力。在此次下基层实践活动中,经过调研,按程序再次为沙市区、江陵县各调剂100名事业编制,保障基层教育卫生等领域用编需求。与此同时,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统筹700名编制用于县市区跨区域调剂使用。

用情暖民心,提高群众满意度。群众怎么盼,我们怎么干。一是开展社科普及公益讲座。6月27日,“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社科普及公益讲座走进解放社区,市委编办机关干部和解放社区群众参加活动。本次讲座,充分展示了荆州作为楚文化发祥地和楚文化中心城市的形象魅力,激发了大家热爱家乡、建设荆州的热情,增强了市民归属感,提升了城市凝聚力,提高了荆州知名度。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带着荆州人强烈的历史文化自豪感,热爱荆州、宣传荆州、发展荆州。二是深入太平村开展帮扶活动。针对太平村提出的水稻种植技术需求,6月29日聘请农技专家徐国华对太平村村民进行水稻种植讲座,开展了“农技下乡”活动。三是主动认领“微心愿”。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入户大走访”行动,走访解放社区困难群众28户,收集问题13条,目前已全部完成。“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党员干部面对面、心连心地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用真感情换来了群众的满意度,武商量贩塔桥店、解放社区困难群众等对我办给予好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编办将继续扎实开展好下基层实践活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办成一批民生实事,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荆州市委编办李声虎供稿)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