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区县动态
荆州市沙市区委编办坚持“三个”导向实现“三种”新象
时间:2022-07-20       

           近年来,沙市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主动作为,强化担当,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一、坚持目标导向,实现重点领域改革新成效

一是专项清理规范开发区机构。以强化党的领导、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创新运行机制为发力点,大力推进开发区整合提升、创新发展。明确湖北沙市经济开发区与锣场镇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严格按程序和时间节点完成湖北沙市经济开发区(锣场镇)“三定”规定印发、备案工作,并组织实施。

二是下活基层治理“关键棋”。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链条,探索形成了具有沙市特色的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路径,“一楼两长”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沙市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经验,先后在中省市等媒体刊载。

三是“双优化”推进教育发展。通过开展百日攻坚“扫盲区”、“优调编”、“新设校”、“严清理”等行动,全面打响“双优化”百日攻坚战。对全区教师编制总量进行重新核定,增核教师编制108名;积极配合解决沙北新区和关沮新城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与长江大学进行校地合作,在沙北杨泗片区新设立了长江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纪律问题专项清理,提升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

二、坚持效能导向,实现机构编制管理新常态

一是聚焦改革重难点,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围绕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扶贫开发机构设置发挥合力。为落实区委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的定位,优化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将区委巡察办机构、编制及人员统一划归区纪委监委管理。强化红十字会、计划生育协会、供销社监事会监督职能,强化政府教育督导职能,切实增强机构编制人员力量。配合完成市区交通运输执法职责理顺。

二是运用“互联网+”,着力打造智慧编办。2022年,区委编委会研究通过机构编制“网上办”流程,我区全面启动了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模式,实现用编核准、人员上下编、人员信息修改等传统业务“不见面”审批的线上办理。目前,各机关事业单位用编核准、上下编等业务,只需网上提交,即可实现当日提交、当日办结,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部门少跑腿”。

三是精细化管理,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效率。对事业单位改革后撤、合、并、转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进行规范管理,建立了详细的登记台账,2021年重新登记、变更、注销共计50家,做到了应登记尽登记、应注销尽注销。

三、坚持价值导向,实现民生保障能力新提升

一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科技创新。依托“互联网+”推进城管、住建、民政、应急管理等跨部门、跨层级业务流程再造,实现职权应放尽放。整合机构编制资源,积极为区域性中心城区建设提供编制保障,成立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招商部门编制达到40名并及时补充人员。积极参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服务企业、基层单位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主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上的困难和问题。压减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承诺时限”,由原来的15天办理完毕压缩为6天。

二是服务公共卫生和重点民生保障。提升区级公卫保障能力,设立了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增编11名,为基层卫生机构争取人才用编计划32名。通过招录、调入和引进等方式,为街道“三中心”补充新鲜力量59人,纳入招硕引博计划12名。及时为农村福利院办理法人证书,为服务养老事业发展提供帮助。

三是服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集团办学。全面推进“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2021年通过招录、引进等方式为教育系统补充教师119名,理顺了90名教师编制关系。积极探索按片区一带多的集团办学新理念,保障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增设绿色通道,解决集团办学法人登记的难题。

(沙市区委编办  刘江林)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