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区县动态
石首市委编办做精“加减乘除”法解好“急难愁效”题
时间:2022-07-12       

           今年来,石首市委编办按照“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项目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揭榜“优化

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项目,针对当前教职工编制管理存在的问题,做好“加减乘除”四项举措,扎实推进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地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做加法、解急需,精准保障用编需求

一是加强科学研判。会同教育、卫健等部门对本地学生总量变化进行科学研判,对全市各学段学生数量摸底排查,从新生儿出生数、户口登记数、统计部门人口数据等研判学生数变化趋势,为重新核编奠定基础。二是提高保障标准。根据国家中小学师生比标准,通过每校精准测算,核定教育系统事业编制总量,避免以学生数整体打包测算的“一刀切”方式。适当提高重点高中师生比,为市一中增加编制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突出重点倾斜。突出保障农村中小学用编需求,村小根据学生数与班级数按照师生比与班师比结果取高值配备,对乡镇寄宿制学校按照省委编办给定范围适当增加编制,补足农村学校历史欠账,为我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基础保障。

二、做减法、解难题,科学用好存量资源

一是加强统筹调配。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整合撤并职能弱化、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并按照“空编5-10名的,核减空编数的二分之一;空编11-20名的,核减空编数的三分之二;空编21名及以上的,核减空编数的四分之三”的比例回收闲置编制资源,用于优先支持教育发展所需。二是深化专项清理。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长期抽借调学校在编教师帮助工作、违规编外聘用教师、一线教学教师结构性缺员、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中小学教职工“吃空饷”、长期空编、有编不补等行为,全面清理、从严查处。三是紧扣难点攻关。着力化解一线教师不足、教师年龄偏大、小科目教师严重短缺等结构性难点、热点问题,加大用编核准力度,统筹考虑将下一年度内退休人员编制纳入当年招考计划。支持教师招聘,设立学校人才引进专用通道,“一站式”办理进编手续,重点补齐物理、数学、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等科目教师。

三、做乘法、消愁烦,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结合下基层实践活动、荆州市“双优化”专项行动,围绕群众的操心事、愁心事、烦心事,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着力解决影响教育发展平衡的问题。一是深入学校察实情、谋实策。对我市全学段各选一所学校上门调研,研究区域内教师流动机制运行、城乡学校差异、学校内部管理、近年办学绩效等问题,组织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向市委、政府反映情况,争取顶层设计,推动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二是服务群众强实干、求实效。围绕城区公办幼儿园和小学学位有限、群众需求强烈的问题,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开展论证和联合评估,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和小学建设,按照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原则,在人口密集区域新建两家幼儿园和一所小学,有效缓解城区学位紧张的现状。三是促进交流出实招、提实力。支持县域教师在不改变编制隶属关系的前提下交流轮岗,将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经历作为申报高级和特级教师职称的必要条件,促进优质师资合理流动,不断缩小城乡、校际差距,辐射带动石首教育均衡发展。

四、做除法、提效能,推动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县管校聘。推动编制分解权限下放教育主管单位,由其统筹安排编制分配并报市委编办备案。督促教育主管单位优化股室职责,强化教师管理行政职能,严格按照“县管校聘”要求,制定教师考核方案,每年提出教师年度调动计划,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引导县域内教师合理流动。二是严格把关借调审批。严格把关农村中小学教师调入城区学校的条件审核,对确需调进城区的教师实行提级管理,提请编委会一事一议形成决议后再办理调动手续。严禁各级党政机关及各类单位借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帮助工作。确需借调、借用教师的,只能从超编单位中借调、借用,并报市委、市政府严格审批。三是定期开展监督核查。对教师工作岗位与编制关系、岗位设置、工资关系等关联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从严查处挤占、挪用中小学教师编制和“吃空饷”行为。根据学校规模,会同市教育局对学校内设机构及领导职数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控制行政管理、后勤辅助等非教学人员的占比,确保人员编制向基层一线教育教学岗位倾斜。对编制使用效益开展评估,并将评估结果运用到编制调整的方案中,进一步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石首市委编办  刘泉、袁飚)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