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州市编办 > 区县动态
监利市委编办强化编制引擎驱动 助推教育提速换挡
时间:2022-06-09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编办、省委编办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的有关要求,结合《中共监利市委编办“转作风、提能力、办实事”大调研活动方案》,监利市委编办组织专班对全市公办中小学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了一次大调研大摸底大研讨大调整,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置,切实保障教育民生事业发展助推监利教育提速换挡贡献了机构编制力量

一、强化内动力,组团“叩门”摸家底

为确保整个活动的质量和效率,监利市委编办经与市教育局反复沟通,制定了《监利市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调研方案》和《XX学校教职工编制及在校学生数基本情况统计调查表》,第一时间下发全市各公办中小学进行填报同时选取10所公办中小学进行实地调研核实,通过书面协助调研和实地调研,全面掌握了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分布、现有编制配备实有教职工数量、在校生数量、生源变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二、强化协作力,综合“会诊”溯根源

针对调研发现的城区学校结构性超编严重、基层教师流失严重等问题,监利市委编办强化交流协作,通过与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综合“会诊”,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一是教育改革“冲击强”,个性需求过快。应对高考改革衍生新情况,出现了多种选科模式,原有的教师数量难以满足教学需求,导致各高中学校教师资源的结构性紧缺二是城乡变化“两头堵”,二者兼顾困难。受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二孩”政策等因素影响,城适龄儿童快速增长,为缓解城区小孩就学压力,大量新建、改扩建学校,但编制动态调整未能及时到位,导致城区学校普遍存在结构性超编问题,同时乡镇基层学校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生源也在稳步回升,编制资源的紧缺导致全市公办学校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编制配备不足的现象三是教师进出“一边倒”,人才流失严重。受限于我市财政经费紧张,我市整体工资水平不高,尽管每年通过义务教师招聘、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新进了一批年轻教师,但每年调出教师数量也接近100人,“一边倒”现象使得我市教师人才流失严重,致使我市处于“年年招聘,年年缺编”的“怪圈”。

、强化引擎力,轮“驱动”助发展

为服务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切实解决重大教育民生问题,监利市委编办制定了《监利市教育系统编制资源管理暂行办法》。一是念好“本职经”,提升精准“服务力”。根据学校性质,对57家普通学校严格按照师生比高中1:12.5、初中1:13.5、小学1:19的比例核定编制,55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按照师生比标准上浮5%予以编制倾斜,37所小规模学校按照班级与教职工1:2.2的标准核定,既保证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校编制配备全面达标,又突出对“两类”学校的政策倾斜二是打好“融合牌”,提升动态“管控力”。根据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生数的变化,对全市教育系统编制原则上实行三年一调整。同时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主要用于引进专业人才、解决部分单位结构性超编和历史遗留问题,“周转池”编制实行专编专用,单列管理,用完及时收回。三是广栽“梧桐树”,提升“吸引力”。创新编制管理,积极试行“岗编适度分离”管理新模式,深度推进“市管校聘”改革,同时,积极建立健全激励引导机制加大教师表彰力度,改善教师教育教学条件,提升教师待遇,用政策和制度留住优秀教师人才。

    (监利市委编办  张敏

荆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6-8451160 传真:0716-8451160 电子邮件:jzswbb@163.com
荆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bj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