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门市编办 > 市编办 > 最新动态
我市机构编制“网上办”经验走向全国
时间:2020-11-27              

   11月17日,受中央编办邀请,市委编办在2020年度全国机构编制信息化培训会上,专门介绍荆门市机构编制“网上办”经验。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评价说,荆门通过构建“互联网+机构编制”模式,实现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能“双提升”,走在了全国机构编制信息化最前沿。 

机构编制“网上办”,就是充分利用近年来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的成果,通过“互联网+机构编制” 模式,实现机构编制事项网上申报、实时审批、即时办结。 

  今年3月,正值湖北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针对全市疫情防控和基层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 市委编办迅速批复医护人员用编计划,支持各医院及时招聘专业人才。 

  208人,这是市卫健委此次申报的用编计划。在以往,人员招聘后,办完上编、工资经费等全部手续,至少要在3个部门往返跑10多次,总耗时至少6个工作日。而现在,只需动动手指,全部手续在当日即可办结。  

  近两年来,市委编办在全省率先探索机构编制“网上办”改革,被确定为湖北省试点。通过“互联网+ 机构编制”模式,将日常办件量大、调整异动频繁的机构调整、用编核准、人员异动等6类业务由“线下办” 转到“网上办”,进而再从“电脑办” 转到“掌上办”。目前,基本实现了 一般机构编制事项,当日申请、当日办结、一次办成,重要机构编制事项、部门联动办理事项不超过5个工作日,业务“网办率”超过60%。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市委编办通过“三减一优”(减少办事环节、减少证明材料、减少办理时限, 优化审批流程),办事环节压缩率达到60%以上。同时,实行“三个统一”(统一受理标准、统一文书模板、统一证明材料)、“三个不变” (不改变原线下机构编制事项调整规范程序、不改变核心证明材料、不改变审批主体和职责权限原则),既提高了办事效能,又确保了管理规范。  

  此外,市委编办还探索打通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初步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并将过去组织、人社等部门传统的“串联审查”改为 “并联审查”,邀请各部门提前介入编办研究事项,审批结果互认。  

  我市“网上办”经验还作为全国机构编制信息化特色工作, 今年9月份在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短视频展播推介,在全国产生了较好影响,辽宁省委编办等多地省内外同仁先后来我市学习考察。  

    

     

    

     

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24—2349851 传真:0724—2349851 电子邮件:jmbb2349851@163.com
荆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5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jm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