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门市编办 > 市编办 > 自身建设
市委编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9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组织开展市委市政府市委法治办部署的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工作,严格落实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法报告工作,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

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到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纳入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和机关干部目标考评管理中,年初制定要点,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加强对各县市区委编办、机关各科局法治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及时报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做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报告。

(二)开展普法治理工作

一是开展法治教育。法律知识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集中学习了“一章三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开展无纸化学法、“法律进机关”等活动,定期开展法治知识教育,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二是树立法治思维。自觉按照法律要求、法治方式和法律程序来推进改革、规范管理,用法治引领和规范执政行为。在推进重点改革工作中,严格意见征求、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会议审定等程序,始终体现法治思维,遵循法治方式。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利用法治宣传日特定活动日,制作宣传牌、宣传标语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荆门机构编制网对新出台和已修订的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向市委法治办、市普法办上报法治工作信息。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一是深入推进职能转变。机构改革后的权责体系发生了较大变化,着力厘清权责“边界线”,防范职责错位、缺位、越位。健全联动机制,破解“职权错位”。突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职责调整,厘清部门职责交叉、争议事权22处,明确教育、水利湖泊、文化旅游等18家部门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厘清部门事权,防止“责任缺位”。结合审批事权相对集中、审管分离的实际,以“三定”形式重新界定了市行政审批局与22个主管部门的57项“审管权责”。探索市区分权,杜绝“管理越位”。下放市辖区管理和服务事权44项,推进资源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确保“基层事务基层办、基层事务有人办”。

二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情况,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及时动态调整,重点对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3.0版)中依职权事项进行了调整,补充完善了事项要素信息,调整后,市直43个部门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发布依职权事项3082项。

三是整体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农业、文化5大领域的综合执法改革。精简整合执法机构,整合市直24家执法机构,组建五大领域执法支队,按区域设置执法大队,实现了“市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一个领域只设一支执法队伍”。厘清执法事权,明确市、区职责边界,做到执法主体、执法标准、执法工作部署、执法督办考评 “四个统一”。统筹调配执法资源,实行跨部门调配,将农业、商务等领域48名执法人员调剂到生态环境执法领域,加强重点领域的执法力量。

四是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在严格对标省委编办基础上,充分结合市州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明确细化管理权限、运行程序,增强操作性、规范性,制定了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修订完善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流程和制定机构设置、职数配置、人员进出等政策口径,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标准化。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完善了班子议事规则及依法决策制度;对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改革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在决策前进行合法性、科学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及咨询、论证、讨论材料完善。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在出台规范性文件前,一律按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实现关口前移、有效预防。

三是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已聘请湖北同进律师事务所吴卫东为市委编办法律顾问,综合科负责法律顾问的聘任、联络、组织和协调等具体工作。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充分利用荆门市机构编制网站、荆门日报等媒体,依法将我办的行政执法职责、依据、范围、权限、标准、程序等行政执法内容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使执法人员在法律范围内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认真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优化执法保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规范信息公开管理程序,层层落实信息公开责任。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法治教育常态化机制不健全,极少数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强,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将在市委法治办指导下,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强化工作措施,为法治荆门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24—2349851 传真:0724—2349851 电子邮件:jmbb2349851@163.com
荆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5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jm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