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门市编办 > 市编办 > 自身建设
荆门市编办“四个着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18-09-20              

 

近年来,荆门市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治建设有关精神,根据《荆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管理“两手抓”,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施工图”落地,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目标,基层政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取得了新成效,为加快建成法治政府、服务荆门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着力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推进监管清单提质扩面,健全权力约束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部门监管清单制度的基础上,启动了监管清单事项调整工作,确保责任、部门、事项、过程“四个全覆盖”。督促各县(市、区)迅速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优化三级权责清单体系,规范行权用权。近年来,市编办在全省先行编制公布了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切实把权力关进“笼子”。今年着力行政职权事项标准化调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督办指导各地各部门完善信息要素,对外公布6862项行政职权及服务指南,严格考评。

三是全省率先印发乡村便民服务清单,破除基层不办基层事。为保障基层特别是村(社区)会办事、快办事,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乡村便民服务事项通用清单》,授权乡村两级办理便民服务6334项,明确经济发达镇实施农药经营等73项服务责任,杜绝办事繁、办事慢、办事难。

二、着力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网运行”,提升政务服务透明度。已将63个乡(镇、街道)和1574个村(社区)纳入“一张网”,9月底可望实现市、县、乡、村政务服务“四级联通”。截止目前,全市累计网上办结审批事项16739件,缩减等待时间18.2%

二是升级“三办”服务,增强履责规范水平。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对标调整“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清单。推行93项涉农审批“一次办完”、63项简易登记“村居代办”。统筹便民服务终端建设,为实现居民社保等7大领域的基础信息“一端查询、就近办理”打下基础。

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两集中”,打通“一章审批”最后一公里。在全域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基础上,探索公共服务“两集中”,实行一个部门的服务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具备条件的服务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已将181项公共服务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实行“一门进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三、着力规范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动依法履职

一是及早谋划党政机构改革,努力构建简约高效的组织构架。吃透中央、省委精神,科学谋划新一轮机构改革,成立综合组、市直组、县市区(政法)组3个专班,细化64项具体工作“路线图”,开展了机构、职能、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四个拉网式摸底”,启动了有关会议筹备工作。

二是积极稳妥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提高行政资源使用效益。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后报省备案,前期工作得到省编办肯定。积极推进环保和城管体制改革,及时争取省编办批复设立了市城管委,结合实际提出了机构、职责和人员编制划转方案。

三是整体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积极破解执法瓶颈。市级层面,近几年重点开展了“大城管、大文化、大农业、大商务”综合执法改革,通过职责和机构整合,实行市区一级执法,有效解决了多层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县级层面,探索实行跨部门区域性综合执法。乡镇层面,重点推广后港镇、官垱镇试点经验,实行集中派驻式综合执法。

四、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文明法治环境

一是扎实开展“两整”活动,打造法治市场环境。根据全市“两整”活动总体部署,会同市行政审批局牵头政务服务环境整治,针对政出多门、中介梗阻等5个方面的问题,大力开展事权盘点、一站服务等5项行动。创新惠企政策“一站受理”等服务模式,破解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等8项“烦心事”。上半年,全市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4158户,同比增长30.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20%,全省排名第4

二是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提升公平营商环境。编制出台了《荆门市行政管理部门后置审批事项监管职责目录》,加强电子认证服务许可、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等181项行政职权“审管联动”。编制印发2018年版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涉企收费清单,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25项、涉企经营性收费15项,在中介服务收费等领域开展专项清理。组织开展“双随机”监管定向抽查2次,覆盖市场主体476户,启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跨地区跨部门联合抽查。推进社会信用信息披露管理,累计对外“双公示”信息7万余条。

三是加大减证便民力度,优化便捷创业环境。指导高新区·掇刀区稳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放宽103项行政许可市场准入,着力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截止6月底,已办结“证照分离”事项23件,惠及企业16家。落实职业资格“五个一律先行停止”要求,对20余家民办机构进行了清理规范。

 

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24—2349851 传真:0724—2349851 电子邮件:jmbb2349851@163.com
荆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5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jm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