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门市编办 > 市编办 > 政策文件
荆门市政府研究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时间:2013-07-19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荆门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09]95号)和中共荆门市委、荆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荆门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荆文[2010]1号)精神,设立荆门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荆门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为市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挂荆门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牌子。   

  一、职责调整 

  (一)增加发挥市政府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作用的职责。 

  (二)增加编辑出版《荆门市人民政府公报》的职责。 

  (三)增加服务市政府新闻发布、做好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日常工作的职责。 

  (四)加强参与和组织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前期调研的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组织或参与对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二)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长期性问题,为市政府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提供决策依据和政策建议。 

  (三)按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组织联络市内外各类智囊机构、专家学者、社会研究力量和实际工作者,围绕全市改革开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和论证活动,为市政府决策服务。 

  (四)组织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开展建言献策工作,承担市政府咨询委员会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五)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市重要会议上的讲话、报告及署名文章,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汇报的文稿,参与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 

  (六)负责《荆门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发行工作。 

  (七)编辑《调查研究报告》、《荆政阅》等内刊,促进调研信息和调研成果的交流,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八)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设4个内设机构: 

  (一)城乡经济科(研究一科) 

  负责农村经济发展、城市化和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的调查研究,负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国土资源管理与利用、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起草或参与起草有关的重要报告、讲话等。 

  (二)宏观经济科(研究二科) 

  负责工业和信息化、交通、建筑等行业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参与发展规划、投资、财政、税收、物价等方面重大问题和改革发展综合性问题的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比例关系、结构调整、循环经济发展以及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对策性研究;起草或参与起草有关的重要报告、讲话等。 

  (三)战略研究科(研究三科) 

  负责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参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法制建设、行政监察、人口、民族、宗教、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改革和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起草或参与起草有关的重要报告、讲话等。 

  (四)理论信息科(研究四科) 

  负责编辑发行《荆门市人民政府公报》、《调查研究报告》、《荆政阅》等刊物,搜集、整理和报送重大经济社会信息、改革发展动态;管理和运用资料,为市领导和部门、基层提供服务;组织或参与全市调研系统力量开展调研,承担软科学课题计划的管理工作。 

  四、人员编制 

  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机关行政编制为11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科级领导职数5名(正科4名,副科1名)。 

  五、附则 

  本规定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荆政办发[2010]35号 

   

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24—2349851 传真:0724—2349851 电子邮件:jmbb2349851@163.com
荆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5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jm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